《大般涅槃經》名字功德品第六

宋代沙門慧嚴等依泥洹經加之

 

爾時,如來復告迦葉(ㄕㄜˋ):「善男子!汝今應當善持是經文字、章句、所有功德。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名生四趣者,無有是處。何以故?如是經典乃是無量無邊諸佛之所修習,所得功德我今當說。」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菩薩摩訶薩云何奉持?」

佛告迦葉:「是經名為『大般涅槃』,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義味深邃,其文亦善。純備具足清淨梵行,金剛寶藏滿足無缺。汝善諦聽,我今當說。善男子!所言大者,名之為常。如八大河悉歸大海;此經如是,降伏一切諸結煩惱及諸魔性,然後要於大般涅槃放捨身命,是故名曰大般涅槃。

「善男子!又如醫師有一秘方悉攝一切所有醫術。善男子!如來亦爾,所說種種妙法、祕密深奧藏(ㄗㄤˋ)門,悉皆入此大般涅槃,是故名為大般涅槃。

「善男子!譬如農夫,春月下種常有悕(ㄒㄧ)望,既收菓實,眾望都息。善男子!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修學餘經常悕滋味,若得聞是大般涅槃,悕望諸經所有滋味悉皆永斷。是大涅槃能令眾生度諸有流。

「善男子!如諸跡中,象跡為最;此經如是,於諸經三昧最為第一。善男子!譬如耕田,秋耕為勝;此經如是,諸經中勝。善男子!如諸藥中,醍醐第一,善治眾生熱惱亂心;是大涅槃為最第一。

「善男子!譬如甜酥,八味具足;大般涅槃亦復如是,八味具足。云何為八?一者、常,二者、恒,三者、安,四者、清涼,五者、不老,六者、不死,七者、無垢,八者、快樂,是為八味。具足八味,是故名為大般涅槃。若諸菩薩摩訶薩等安住是中,復能處處示現涅槃,是故名為大般涅槃。

「迦葉!善男子、善女人若欲於此大般涅槃而涅槃者,皆作是學,如來常住,法、僧亦然。」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如來功德不可思議;法、僧亦爾,不可思議;是大涅槃亦不可思議。若有修學是經典者,得正法門,能為良醫;若未學者,當知是人盲無慧眼,無明所覆。」           

 

大般涅槃經名字功德品第六(完)

------------

注1:四趣:(名數)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之四惡趣也。       

注2:本經文,已詳細比對過《大般涅槃經》實體書。           

 

 -------------

●《大般涅槃經》名字功德品第六,經文來源:

https://deerpark.app/reader/T0375/1

其他版本《大般涅槃經》:

https://deerpark.app/(進入網址後,直接搜尋「大般涅槃經」)

/tmp/php8J2f0r/tmp/phptIC3Cx  

《大般涅槃經》實體書免費結緣:(數量有限)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26593002625

※《大般涅槃經》實體經書,恭請重要須知:

名字功德品第六,只是《大般涅槃經》二十多卷中的一品,您可先到上面的電子佛經網站閱讀,如果確定也想讀其他品,再請《大般涅槃經》整套書(共上中下三本);如果您只是想讀名字功德品第六,那不妨在網頁上讀,或是直接列印下來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