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虛心學習體現人生──世間上哪有絕對的完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做人做事沒有要求,得過且過,甚至是敷衍了事,這樣的話,人生又怎可能會有成就?相反地​​,有些人,對人對己,要求十分嚴苛,做事過度認真,這樣的話,同樣是難以成功的,為什麼?因為,凡事太緊張、太執著,無形中令自己增加太多的壓力,結果事情還沒做好,就把自己累垮了;身心得不到正常的平衡與發展,如此的人生是不可能會幸福、不可能會快樂的,所以佛陀教導我們在積極進取的同時,要有一顆平淡的心,柔軟的心,也就是虛心學習、不自滿、不自傲的心。

  追求完美,可以說是大部份人的人生目標與願望,但是世間上怎可能有一事、有一物是絕對完美的?所以,問題就在於你如何去看這個所謂「完美」。

  就在離城鎮不處,有一間清嚴寺,寺中有一位小和尚非常喜歡繪畫,每天在誦經、拜佛之餘就鋪上畫紙,研好墨,提筆劃起來,尤其愛畫山水草木,鳥獸蟲魚,活靈活現,躍然於紙上,頗有造詣;可是他還不是很有自信,覺得自己尚欠功夫,於是便不辭千里跋涉,到各地名山大川拜了幾位高人為師,虛心學習繪畫的技法。所以畫技更趨圓滿成熟。

  可是即使這樣,小和尚仍嫌不足夠,還想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藉以提高自己的作品水平。於是就把自己最近所畫的一幅山水《秋趣》拿到市集上展出,並在畫作旁邊放上一張小桌;桌上放著筆墨,寫著一個徵求意見的說明,希望行家及愛好者們,給此畫提出意見,求得畫技臻於完善,可將意見直接寫在畫面上。

  第一天下來,只見畫面上到處所提的文字,幾乎全是一無是處的批評。小和尚看了之後,內心感到非常難過、痛苦,懷疑自己的畫技竟然低劣到這樣的地步,深感失望。

  他的師父看出了他的心事,平淡地對他說道:「你不必著急,就把這幅畫再臨摹一次,還是放在同樣的地方;不過你在徵求意見時換個說法:「請行家、愛好者們,給此畫值得肯定的地方寫上幾句美言。」

  小和尚按師父的說話去做了,第二天之後,結果畫紙上到處都是讚美之詞。小和尚內心高興得不得了,可是卻不明白是什麼原因,再次向師父請教。

  師父微笑著說:「孩子,這個世界上所有事物沒有絕對完美的,常言道,『人無完人,金無足赤』,這是永恆的真理;就拿你這幅畫來說,每個人的欣賞角度不同,藝術修養不同,他們的看法必然就不一樣;所以做任何事情不必追求盡善盡美,只要令大部分人滿意就可以了。」

  「啊,原來是這樣!」小和尚終於領悟了。

  以上的故事,師父教弟子要以平常、平淡的心去做事、去看問題,這無疑是一種自求自得的生命態度,而從某種意義來說,人生的價值不是靠別人給予,而是靠自己來肯定──雖然說「盡善盡美」是難以做到的,但「盡心盡力」卻是首要的前提,只要我們在人生中真正努力過、盡力過,即使得到的結果、成效不是十分之完美,但是,我們畢竟沒有辜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