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覺法師:清明節文明祭祀,在家裏祭拜祖先的方式

  古人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說的就是每當清明,正是追思過亡宗親、祭掃先輩的時節,後輩們以此聊表“追終慎遠”之誠。千百年來,這種祭祀文化已成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今已成為中國法定假日,正是國家對這一傳統文化的尊重。

  然而,今年的清明因為防控新冠肺炎的需要,許多公墓、骨灰樓都限制開放,佛教寺廟從春節至今一直暫停對外開放,清明期間也還不能開放給信眾入寺祭拜供奉的宗親靈位。於是,有些人就開始擔憂如果不能祭拜會不會因此得罪祖先宗親,內心惶恐不安。

  其實,祭祀宗親貴在心懷孝道之虔敬,身繼祖先之懿德。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在中國及世界許多國家爆發,為了防控疫情傳播,故製定了禁止人密集活動的限製性規定。在這非常時期,當以度過病毒劫難的大局為重,可以選擇以安心祭拜的新方式來表達祭祀之心願。

  大家可以在家裏設置祭祀宗親的牌位,奉上香、花、果、清水及素食祭拜,以示敬誠。佛教居士,亦可根據自己對佛教經典的熟悉程度,選擇念誦《地藏經》《彌陀經》或《往生咒》,或念誦施食三真言(1.變食真言:南無薩縛怛他哦哆縛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三遍);2.甘露水真言:南無蘇嚕婆耶怛他哦哆耶怛侄他唵蘇嚕蘇嚕缽囉蘇嚕缽囉蘇嚕娑婆訶(三遍);3.普供養真言:唵哦哦曩三婆縛伐日囉斛(三遍)。同時,心中默祈宗親臨壇享祭得食,護佑子孫平安順利。待疫情過後,再攜家人前往墓地或寺廟功德堂祭拜。

  另外,過去在祭拜時人們常有燒紙的習慣,並折成房屋、衣服、汽車等物品以燒給宗親享用。今天,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大量燒紙產生的煙塵、霧霾已成為影響健康、環保的嚴重問題,同時也存在一定的火災隱患,過去常有出現因祭拜而引發的火災。所以,今年過清明,建議大家不再燒紙,而用“敬花獻香”、“誦經念咒”等更文明且安全的形式來祭拜過往的宗親,即表達了孝心,也有利於環保、安全及健康,也必得先輩庇護,平安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