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談人在遇到挫折時怎樣度過

  信念是人心靈的一種資產,你擁有了這種信念的資產之後,你在任何空間,遇到任何境界的時候,都會變成我們所說的靈性資本。一個人既需要物質的東西來維持生存,更需要精神的東西來安養和超越。因為當一個人順利的時候,他的財富、人氣足以支撐他自我的存在。

當物質資本都破滅的時候,就顯出了靈性資本的重要性。一個人的靈性資本越減少,生命就會越來越脆弱。如果人的靈性資本沒有了、清空甚至變成負數,在這種情況下,人活著就等於行屍走肉,有的人甚至可能會走上自殺的道路。

  每一個個體生命都要有靈性資本,推及到整個國家乃至全世界都要有軟實力——文化實力。文化往往能夠超越國家和民族的狹隘性,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其中,佛教文化具有一種全球性的終極價值,現在要構建大同世界,首先要尋找大同世界的價值觀、人生觀,要有這樣一個構架,然後大家共同認可這樣的終極價值。

  現在天下和平,正是修行最好的時機,所謂暇滿人身。人們現在有時間有空間,但是往往還是煩惱痛苦不斷。沒有人會逼著你啊,你不要自己逼你自己。什麼叫苦?苦具逼迫性。佛涅槃的時候告訴我們說,知足者雖臥在地上也是快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也會痛苦,所以知足常樂。大家不要自己苦自己。

有的人各方面壓力很大,幾乎難以有心理空間來學佛,來享受人生命當中最高的財富,所以皈依三寶的時候要說“皈依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人們需要真正認識自身,安住在當下,清淨自然地享受人本有的富貴自性。我們人就是這樣,在寶山當中不知道,卻到外面隨處馳逐,看起來似乎在積累物質財富,實際上卻減損了自己的靈性資本,甚至使自己的福報這張銀行存摺上出現負數,這是個關鍵性的問題。

  在當前世界經濟危機面前人所依靠的最主要的資本是什麼?人們應該怎樣面對挫折?在突然爆發的經濟危機面前,世界第四大富翁自殺了,很多企業倒閉,老闆自殺的自殺,潛逃的潛逃。這不僅反映出產業資本、社會資本的削減或破產,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一個靈性資本負增長的問題。

人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怎麼樣度過?

靠什麼,靠正確的信念!靠靈性資本。末法時代主要靠正信,信念是不能阻斷的,也不受物質空間隔絕的。一個人如果具足豐厚的靈性資本,就會安然地看命運的潮起潮落,如如不動,享受生命真實的富貴。

物質資本僅僅是一種外在的表象,而靈性資本則是決定人內在生命質量的關鍵性因素。物質資本破產了,人是不足以死亡的,而靈性資本透支了,幸運之神就會遠離。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任何現實的困難都不足以致人死命。我師父悟公上人常常說,一個人他如果死都不怕,難道還怕活著嗎?

  人是天生具有富貴本性的,都是富家子,都是真正的大富翁。一個人只要具有善良真誠的心,那麼就是具備了足夠的靈性資本。這樣縱使暫時貧窮困頓,也會在生命時光裡幸福安然地活著。這是佛教中的理念,也是普世性的理念。

無論你是哪一個國家,哪一個種族,只要是人,就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念:單做善事,不行惡事,終會保有靈性資本,終會克服所有困難,終會順利安然。這樣在任何境況裡都能超然自在,樂天知足。

人們知足了,自然就會感恩,那時候你會感恩你的父母師長,感恩你的家人,感恩你所擁有的一切,甚至感恩你能夠順暢地呼吸,感恩你能夠走在陽光下。人如果不知足,就沒有安全感、不快樂,甚至有挫折感、恐怖感,這樣你的靈性資本開始欠缺。

所以,即使不學佛,也要堅定地做一個善人,要提升你自己的靈性,提升你自己的智慧。佛家有言“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中國還有句古話“自助者天助”。一個人已經切實地感受到靈性資本的存在,就開始步入聖賢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