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我在機場買了這四本書!中華優秀文化須繼承!

  前天我在飛機場我買了本小冊子《周易》,我以前對這個《周易》也是很有敬仰,但是看不懂什麼,飛機正好晚點,我就在機場翻那個小冊子《周易》,翻,我領悟到一個,《周易》的核心是什麼?《周易》的核心就是告訴你:頭上三尺有神靈,不要自以為是,有什麼事你問問,你問一問,你問問你的神,你問問這個宇宙的智慧,是兇是吉?你要講話你要做事,是兇是吉你問一問,明明你明天要做的事情,你計劃明天要做的事情,但是這個宇宙的智慧祂是超時空的,祂早就可以告訴你這個事的後果是什麼。後果是不好的,祂就告訴你這是兇,後果是好的,祂就告訴你這是吉。所以就是一陰一陽,哎一陰一陽,就是好和不好。  

  《周易》就是很簡單,告訴你好還是不好,“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像生八卦”,告訴你好和不好,對我們就已經很有用了,再給你講細一點,四象,再跟你分細一點,好的里面還有不好的東西,不好的里面還有什麼什麼,然後再給你分八卦,八個卦,一個事物裡有八個,八個現象來分析,最多就給你分到六十四卦,一個人哪裡還超的出六十四卦?超不過的,所以古人六十四卦就行了。一個事物里分六十四個,我們用不到的,對我們來說,就告訴我們是對還是不對就夠了,對不對?好還是不好,不好就不做。

  所以古人你看,從我們知道甲骨文,甲骨文從哪裡來的?就是古人問,問這然後在甲骨上記載下來,上到皇帝下到百姓,做什麼重大的事都要問天、問卜,占卜一下,就是問一問天。我們抽觀音簽,你只要一抽你只要一問,觀音菩薩是不是馬上回答你?

  所以不管是五千年前還是五千年後的今天,都是行之有效的,只要我們知道天上有天,人外有人,我們只要一問,這宇宙智慧,就是佛或者是菩薩,就會告訴你答案,那你就不要自以為是了嘛,所以其實《周易》的作用就是這個,祂確實可以分到很細,一步一步都可以告訴你,只要你腦子反應快的,心算快的,喔,他掐手指算,喔,算算你的明天,你的明年,十年、怎麼怎麼都會算,他確實可以推出來,這是什麼?這是現量的一種智慧,不是在那個上面做文章的,那就是什麼,那就是大智慧告訴你。

  那我們佛經就是全部,打開佛經就是佛的智慧在告訴你啊,我們這麼渺小的生命,我們這麼黑暗無前途的生命,打開佛經,你照得一片亮啊,我們的生命。你知道何去何從,戒什麼修什麼,這個生命變得能夠趨吉避凶。所以這個好哩,我在飛機場買了四本小冊子,小小的,十塊錢一本,一本《周易》,一本《道德經》一本《論語》一本《黃帝內經》。那也有《金剛經》,我說《金剛經》我們家有,不用買了。買了這四本,這四本在我心裡都是很有地位的,非常好的。

  那《黃帝內經》,我以前學佛之前也感興趣過的,但是呢看看雖然看不太懂,我那時候一捧到這個,黃帝問,岐伯回答,這一問一答,好哩講這個天地人。我那時候一捧到這個一讀,就渾身發熱,哇,就充滿正氣,人和天地之間就相應了就。喔,我就感到《黃帝內經》很厲害,社會上就有人捧個《黃帝內經》,搞這個搞那個,我說其實那些東西都是假的,它就是《黃帝內經》加持力大。按照那個理論沾一點邊我們都能夠強身健體啊,祛病強身都可以的,不是在那個藥,那藥只是一個表面的,但是作為別人要過日子開堂啊。其實養生,這本書是非常非常的不得了。

  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天地之精華,《三字經》裡說:“天地人三才也”,人能參天地之奧義,所以那個《道德經》的第一句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你看這人多厲害,啊,“常無欲,以觀其妙”,所以一個人你保持心地清淨的時候,好哩,天地萬物的規律會呈現出來,你會領悟天地的規律。

  所以在《周易》裡面,我又看到了《河圖》、《洛書》,我以前看這個有一點明白,現在看很清楚很簡單,《河圖》就是一天的陰陽之氣的生長,然後《洛書》是一年的陰陽之氣的長消,你人能合於陰陽之氣,合於造化,你怎麼不開智慧,你福德增上嘛,福德增上就行了。

  這個《道德經》裡面,“長而勿殺”,一個人你能夠安住在,你合於陰陽之氣,然後合於這個長養之氣,然後回於其妙,那個無極太極的狀態,你能同於那個,然後又合於陰陽,自然生命力就增長了嘛,長而不殺,對大家來說更是要珍惜的。  

  ——摘自傳喜法師《背誦經典開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