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一點點損害眾生的事都不願意做

我講過的那個例子,有個老和尚住在山上,那山上沒有水,有個獨木橋,到獨木橋對面才能取到水。有一天他要去取水的時候,發現有一隻受了傷的野鴨站在獨木橋上,他也不趕這隻鴨子,也不取水了,回來坐在那圓寂了。

修行要修到這種程度,就是一點點損害眾生的事都不願意做,自己的命完全無所謂的。如果你隨時與極樂世界是通的,你說你為了這個生命,會去損害眾生嗎?根本不會的。寧捨生命不傷眾生,寧捨生命不背棄三寶,這樣修的。

這要好好修才能找到那個感覺,修到有那個感覺,你就會知道了。你真的到寧舍生命了,那說明你跟三寶真的接軌了。多高的一種境界,為了幫助眾生,可以舍自己的生命,為了不害眾生,也可能捨自己的生命。

你對這個有一點了解了,你才能夠了解佛在往劫里為什麼能夠做那些事情。一開始我看佛的《本生傳》難以理解,因為做凡夫做久了,佛怎麼樣為眾生,一生一生示現。

做國王的時候為了大布施,無遮布施,國民要什麼就給什麼。鄰國知道了,高興啊,我們打不過他,他有一個象王,他說布施嘛,我們就派人去要那個象王。結果向國王提出要象王的要求,大臣急死了:“國王,這不能給啊,鄰國本來就想侵犯我們,他們最怕的就是象王,有可能就是他們來要的。”但是國王想我講過無遮布施,要什麼給什麼,不能因為這個我的願就被破掉,給!這個像王也給了。

到後來他宮殿裡所有的東西都沒有了,這時有人來要王后,說我沒老婆,你能不能把王后給我?國王回去跟王后商量,我布施的期限還沒有滿,所能布施的都已經布施了,現在有人要你,你能不能滿我的願呢?王后說只要我有能力,都願意滿足您的善願。她答應了,國王就把王后給他了。

接著又有人來了說我家裡沒有僕人,能不能把你兒子女兒布施給我做僕人?國王把兒子女兒又給別人做僕人去了。你看,布施到這個程度。

鄰國高興壞了,得逞了嘛,象王也要來了,就發起進攻。他也不抵抗,宣布投降,但是所有的人都愛戴他。那個國王占領這個國家後,就把這個國王發配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做奴隸去,他也不反抗。後來,這個鄰國國王不久就死掉了,也沒有繼承人,國家要陷入無政府狀態了,別人又想起老國王,要請老國王回來。整個描述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們是很難接受的,但是我們想,你如果不能夠萬緣都放下,你怎麼能出離呢?你的布施波羅密不能圓滿,你了生脫死也不能成就啊!其實佛陀講這個就是考驗我們能不能做到啊!

廣欽老和尚說:你對這個世界有一根草的執著,極樂世界跟你不相干的,去不了的。反過來說是這樣的,就是說你能不能做到,佛教修行是這樣子的。

連道家的張道陵,在我們浙江成道了,到龍虎山去弘揚他的道術的時候,也很多人跟著他。最貼身的幾個徒弟他們想要得道,張道陵也是考驗他們,說從懸崖上跳下去就能成道了,結果貼身的有個徒弟真的跳下去了,張道陵也隨著跳下去,拉著他手一起飛起來,那個徒弟就成道了。

我們現在沒有辦法來檢驗,要心裡去完成的嘛。佛陀往劫的,《本生傳》裡面一個一個的,讀到哪個傳,都是對我們的考試啊!考都不及格,你說隨喜,第一個身體要禮敬佛,口裡要稱讚佛,第五隨喜佛,你能隨喜的起來嗎?你能理解嗎?你能認可嗎?如果你能理解認可,你被他震撼了,你才能隨喜啊!根本不理解,佛陀做的這個你根本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