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學問的鴻溝

南懷瑾講述

 

說到這裡,峰迴路轉,又轉出一個高峰。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這節文字,就是說冉求有一次對孔子說,老師!你不要罵我們,老是說我們不努力。我們對於你的學問非常景仰,只是我們做不到,力不能及。孔子說,你這話錯了。做了一半,無法克成其功,這是力量不足的緣故。可是你根本還沒有開始做,怎麼知道無法做成呢?

「今女畫」,並不是說「你學畫去了」,是說你冉求,自己把自己劃在一個界限內。孔子的意思說,你不管做不做得成功,只要你肯立志,堅決的去做,做到什麼程度算什麼程度,這便是真正的努力。現在你自己劃了一個界限,還沒開步走就先認為自己過不去,這不是自甘墮落嗎?

接著就講到真正的作學問,孔子說要作到什麼程度呢?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先談什麼叫「儒」?這個中國字,根據《說文解字》的另一種解釋:「儒」是人類社會所需要的人,所以在「人」字旁邊加一個需要的「需」字,便成了儒。我們再看「佛」——「弗人」,不是人,是超人。「仙」——「山人」,有如高山流水。「需人」則是人類需要他,社會當中不可缺少的人,這就是「儒者」。

我們都稱孔孟思想為儒家學說,但是究竟要什麼樣子才能叫「儒」呢?孔子在這裡提出來分為兩種:一種叫君子之儒,一種叫小人之儒。如果再進一步參考《禮記》中的《儒行篇》,便有很多儒者類型的標準。一個儒者應當有怎樣的行為,他的作風以及人格的規範,在《儒行篇》中,說得很清楚,也包括孔子在這裡所提兩種儒者之一的君子之儒行。

我們現在來說,什麼叫小人儒?書讀得很好,文章寫得很好,學理也講得很好。但除了讀書以外,把天下國家交給他,就出大問題,這就是所謂書呆子,小人儒。所以處理國家天下大事,不但要才德學三者兼備,還要有真正的社會體驗,如果毫無經驗,只懂得書本上那一套,拿出來是行不通的;不知道天下事的現實情狀就行不通。

比如說,這兩天美國總統到了中東,他在那裡講些什麼?知不知道?如果說報紙上有新聞;報紙上登的,和原有的真話,不知相差多遠。根據報紙你就可以評論天下事,這是書呆子之見。君子之儒有什麼不同?就是人情練達,深通世故。如前面所講的,子路的「果」,子貢的「達」和冉求的「藝」,都具備了,那就是「君子儒」。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