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爵祿不能移——閔子騫

南懷瑾講述

 

上面說明了學問與從政的關係;下面則說到閔子騫不為費宰。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閔子騫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季家找孔子第一流的學生從政,他們當然不會幹。於是他私底下來拉一個人——閔子騫,孔子的學生,名損。是一個有名的孝子,二十四孝中就有他。比孔子少十五歲,年紀比別的同學大一點。季家請他去當「費」這個地方的行政首長。當時「宰」的官職,比之現代,講小一點大約是縣長、行政督察專員;講大一點,就是請他當省主席了。

閔子騫聽到了,就告訴傳話的人說,您好好替我辭掉他,我不會做的。而且,如果有第二個人再來對我說這件事,對不住,那時候我出國去了——已經過了齊、魯兩國交界的汶水了。也就是說如果一定再來逼我作這個官,我立刻就走,離開魯國。

從這一節記載,我們知道:第一,閔子騫是有名的孝子,他的人品德行非常好。第二,當時他對官位、功名、富貴看得淡如浮雲。人家要他作官,反而會把他逼走了。第三,當時魯國上下的知識分子,對魯國的權臣季家,沒有一個滿意的,不願意做他的官,尤其是孔子這一些學生。但是有一個人在那裡做事,那是冉有。有關季家的事,有時孔子就找冉有。

講了這幾段,老是講這一類的事,未免太單調。到此文章有了起伏,又由絢爛歸平淡,下面編進了另外幾個人的事,雖平凡,而意義深遠。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伯牛是孔子的學生,姓冉,名耕。他有病,孔子親自去看他,孔子待學生有如自己的子女一樣。孔子在南面的窗子外,伸手拉住他的手,感嘆說,他快要死了,真是命運,這個人,為什麼生這種病!這個人,為什麼生這種病!重複了兩句,無可奈何地走了。

這節很簡單。但是伯牛究竟生的什麼病?不知道。到了後世及近代,有人特別指出這一段。有一派人受西方文化的影響,說是肺病,會傳染,孔子怕傳染,所以不進去,在窗子外握到他的手問病。又有人講不是肺病——十九世紀威脅人類的才是肺病;二十世紀威脅人類的是癌症;我想二十一世紀一定會是精神病。

這話是真的,精神病將來會越來越嚴重,現在已經開始了。物質文明雖進步,給人類帶來許多生活的方便,並沒有為人類帶來幸福,只是帶給人類更多心靈上的痛苦。這種痛苦的結果,將來又導致心理變態、精神分裂而至於現在已開始增加的精神病。這是閒話,順便帶過。又有些學者說伯牛得的是痲瘋病,所以孔子不敢去碰他。

那麼學生想辦法,讓孔子握了他一隻手,在外面感嘆,啊!為什麼得了這個病呢?這是什麼病呢?不知道嘛!當然沒有人講這是花柳病,因為在明朝以前,中國醫書上的記載,沒有這種病。這是後來從外國進來,在古代中國醫學稱「廣瘡」,因為這種花柳病是廣東進口來的,而廣東是與外國接觸最早的通商口岸,由此證明花柳病是外國來的。

這幾種病都不是,那麼到底是什麼病呢?不知道。那麼這篇書,對於這種問學生的病,重複了兩句,有什麼了不起呢?戰國時候,吳起在魏國為將,他的士兵屁股上生瘡,吳起這位大將軍、總司令,居然用嘴替他把膿吸出來。吳起如此作為是手段,孔子如此做,則出於仁慈。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