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學佛後心情平和了,但還是會陷入煩惱,如何降伏其心?

請問師父:


  學佛以後心情平和了,但總還是時常陷入無明煩惱,不知道究竟是他人的行為不如法,還是自己的種種欲望產生貪嗔癡。在世間修行感到經常會受到影響,特別是自己的那顆心一直染著,也不知道怎樣降伏其心。是自己根性太差,還是末法時期的原因,請師父開示。


  第一個小問題,是說通過學佛改變,心平和了,這就是學佛的效果,是學佛給你帶來的進步。你也認識到自己的心情,認識到自己脾氣改變了,這相當好。最難的就是這個心不平,那可是很麻煩的事情。一個人心情平和,就說明人的心量大,心量大能包容,能珍惜因緣,身邊的親朋好友、父母和兒女,是老天的恩賜。現在女孩子喜歡打妄想,心比天高,喜歡挑人,到最後沒人要。這是對自己具體的情況搞不明白,中了欲望的計。


  第二個小問題,還是時常陷入無明煩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當然不是一下兩下能夠解決的問題。要慢慢來,先把心弄平,接下來就好辦。你是說不知道是自身的原因,還是他人的行為惹惱的?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是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刹那間。”


  如果以自我為中心,那麼妄想分別執著就產生作用。別人聽你的,你高興;做的事情符合你心裏的這個標準,你就認為對;如果做的事情不符合你的標準,你認為是不對,就感到煩惱。所以,凡是這樣的行為都不是別人的事情。我們做事情有做事情的原則。比如八點上班,九點來肯定是不對的;如果你是重要的崗位,那肯定遲一秒鍾都不行;那些次要的、不要緊的級別,不來也沒關係。做老板就是這樣。


  但是修行佛法和這個要分開,那隻是按照原則辦事。修行人在生活中遇到這樣的行為,你要知道凡是發生在身邊的事,不管好事壞事都是自己的事,這叫荷擔如來家業。這些不是別人的,因為沒有無緣無故得到愛恨情仇。那不是別人的問題,如果氣量小就不能包容。如果別人的行為做法,跟你沒有直接關係的話,那是多管閑事。我們沒有能力控製自己貪嗔癡的心,也就是欲望控製不了。


  沒有練習,你就控製不住自己的欲望。要靠轉化,怎麼轉化?遇到仇人了,應該想今天來的肯定是我前世的業成熟。你要我錢,可以拿走,把命留下。實在要命那也沒辦法,就舍了,把命舍了也成就了。如果你不舍得打起來,最後兩敗俱傷,嗔恨心生起來,死了下地獄。相反,我開開心心給你了,我上天堂你下地獄。哪個劃算?這個問題就是說,做不到肯定做不了,那是需要禪定來解決的。沒有智慧解決不了問題。所以,平時就是練兵,練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怎麼練?就是靠思維生老病死這件事情,常常去觀察,常常把生老病死放在自己重要的位置上。提醒自己無常這麼快速,生命是這樣的脆弱。一不小心命就沒了。不要去計較這個、計較那個,這個不好那個不對,生起煩惱,讓惡業成熟,形成惡性循環,那怎麼能夠過上快樂生活呢?真的很難了。


  所以,學佛是學覺悟,從今天開始要發大願,保證不生氣、不抱怨。這樣每天發願,三天發脾氣一次也沒關係,跌倒了爬起來,繼續往前走。要做常敗將軍,修行就是一個常敗將軍,打敗了再打,永遠打下去,最後就勝了。


  大家不知有沒有發願,我強調發願,沒有願力不行。汽車沒有加油,跑不起來的。從今天開始堅持三天是三天,五天是五天。能堅持一個月,就能堅持三年。為什麼?能堅持三個月說明你的功夫成就了,這三年就好辦。功夫就是這樣練的。不發願,搞了半天,不見效果。修行很難,不是容易的事情。


  還有說自己在世間修行感到經常受影響,佛法不離世間覺,不是躲到深山老林去修,而是要到紅塵中去、接受紅塵各個方麵的考驗,然後把法融會貫通,在心中沒有障礙。任何一個堵住的,都不是法。


  所以,這個問題實際上是還不知道如何用功,怎樣修行。在世間怎樣修行?就是要學習之前所說的修行那幾個字。


  特別是心不要怕染著,拒絕。就是另外一種煩惱,要和不要是一樣的。修行就是見什麼說什麼,去修圓融,這就是放下,拒絕是執著。染其實就是起心動念,控製不住自己的起心動念,一直在煩惱中。跟吃飯一樣,如果不給你吃你喜歡吃的飯,你永遠都想著,給你吃飽了你就不想了。


  人正常的欲望必須要滿足,不滿足不可能去修行,也不可能去做事情。正常生活的一切必須要滿足,然後用功辦道。心安則道隆,心安修行才能成。欲望用欲望去安心,煩惱用煩惱去安心。以毒攻毒,世間的病人也是毒藥吃下去,把病毒死了。這些全是降伏其心的方法。但是煩惱沒有這麼容易斷,要慢慢來。


  最後,問是不是自己根性太差或是末法時期的問題。這個想法完全錯誤。我們娑婆世界99%的人都是大乘根性。全世界幾十億人口,聽聞佛法的人少之又少,要相信自己的根性是好的,隻是要等待慢慢開發,要給自己的信心,我們都是大乘根性。不要被末法時期的這個名詞名相弄糊塗了,沒信心了才是末法,或是聽不到法、沒有了法,才是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