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一樂也的對話

南懷瑾講述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有一天,顏淵和子路站在孔子旁邊閒談,孔子就說:「盍各言爾志」。「盍」是一個虛字,中國古文裡經常有「盍」「夫」這類虛字,等於我們現在的「嗯」、「那麼」。他說:你們年輕的一代,把你們的願望、志向講出來聽聽看。在這裡,我們等於在看話劇,台詞中表現了孔子學生的個性,也烘托出孔子的教育手法。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這完全代表了子路的個性。子路是很有俠氣的一個人,胸襟很開闊。他說,我要發大財,家裡有幾百部小轎車,冬天有好的皮袍、大衣穿,還有其他很多富貴豪華的享受。但不是為自己一個人,希望所有認識我的人,沒有錢,問我要;沒飯吃,我請客;沒房子,我給他住。

氣魄大!唐代詩人杜甫也有兩句名詩說:「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就是子路這個志願的翻版。他說修了千萬棟寬敞的國民住宅,所有天下的窮讀書人都來找我,這是杜甫文人的感嘆。而子路的是俠義思想,氣魄很大,凡是我的朋友,衣、食、住、行都給予上等的供應。「與朋友共」的道義思想,絕不是個人享受。「敝之而無憾」,用完了,拉倒!

顏淵卻是另一面的人物,他的道德修養非常高,與季路完全兩個典型。他說,我希望有最好的道德行為、最好的道德成就,對於社會雖有善行貢獻,卻不驕傲。「伐善」的伐,就是誇耀。「無伐善」,有了好的表現,可是並不宣傳。「無施勞」,自己認為勞苦的事情,不交給別人。「施勞」的意思,我主張這樣解釋。

在上面也提到過,聖賢與英雄的分野:英雄能夠征服天下,不能克服自己;聖賢不想征服天下,只想征服自己。所以聖賢比英雄還要難。換句話說,英雄可以施勞,把自己的理想,建築在別人的煩惱、痛苦上。聖賢則不想把自己的煩惱、痛苦放在別人的肩膀上,而想擔起天下人的煩惱與痛苦。所以顏淵講「無施勞」,就是說不要把自己的煩惱痛苦放在別人身上,這是顏淵的所謂「仁者之言」。

一文一武這兩學生的理想志願完全不同,都報告完了。孔子聽了以後,還沒說話,我們這位子路同學,可忍不住,發問了,老師!你先問我們,你的呢?也說說看。孔子說了:「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這就是《禮運篇》中大同思想的實現,這是最難做到的了。這三點一看就與眾不同。孔子之所以為聖人,成為了不起的教育家、哲學家……總之什麼家都被他「家」上了,了不起就是了不起。「老者安之」,社會上所有老年的人,無論在精神或物質方面,都有安頓。「朋友信之」,社會朋友之間,能夠互相信任,人與人之間,沒有仇恨,沒有懷疑。「少者懷之」,年輕人永遠有偉大的懷抱,使他的精神,永遠有美好的理想、美麗的盼望。也可以說永遠要愛護他們,永遠關愛年輕的一代。

我們仔細研究,如果這三點都能做到,真是了不起的人。這樣的人,如果要為他加一個頭銜,就是聖人,或者神仙,或者如來。因為這三點,對上一代,自己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都有交代。此即所謂聖人境界,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

講到這裡,這篇對於學問之道實際的討論,引用孔子的話,作個結論。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

這就是學問之道的點題。主要的要與第一篇《學而》連起來。孔子這幾句話,用白話文翻譯過來是:算了吧!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一個人,能隨時檢討自己的過錯,而且在檢討過錯以後,還能在內心自我審判。怎樣受審判呢?就是自己內在打天理與人欲之爭的官司,就是如何善用理智平衡衝動的感情。

這是學問的基本;也是中國文化儒家情操的中心;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隨時會碰到,而無法避免的事。例如吸煙的人,戒菸非常難,看見了煙,理智告訴自己要戒,然而手下意識地會伸出去取煙。其實人生隨時隨地都是如此,每個人都有理智,都很清醒,有的事不願做,但慾望一起,就壓不下去,理智始終克服不了情慾。所以孔子儒家的學問重點,在於內訟和自省,自己在肚子裡審察一番。孔子在這裡就講到,他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可以隨時自己反省、隨時檢討自己、責備自己的。這是特別提出孔子講作學問的重點所在。

在下面還補充一句。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根據孔子上面所說,以他活到六七十歲的年紀,周遊世界各國,竟然沒有看到過一個隨時反省的人,頂多只有一個,是他的學生顏回。似乎抹煞了天下人,但是孔子並沒有那麼偏激的思想。十室之邑——等於我們說在三家村里。(古代的「邑」,等於現代的鄰或裡。漢唐以後,「邑」的觀念又不同了,相當於現代的縣。如果把漢唐以後的「邑」的觀念,拿來看春秋戰國時的「邑」,那就錯了,這是研究學識上要小心的地方。)

所以他接著補充說,就是在十戶人家的三家村里,也一定有講學問道德的人。對事的忠、對人的信,都像我一樣,只是不像我一樣肯努力去多方學習而已。孔子認為許多人有天才,但沒有加上學識的培養,因此不能成就。就道德心理而言,問題也是一樣。任何人都有道德的基本因素,只是因為沒有學養,不知道把這種道德心理的基本因素培養出來。要使這種心理上善良的本質見之於行為,就必須加上學問的陶冶。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