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慈法師 :好好活著,才能更好的去面對人世間

  在這個看似安閑的時刻,我們不妨也就安閑一把來消遣時間,想到當年讀《千家詩》裏朱熹的一首詩: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

  詩人寫的是他當時的一種心境,在這禁足閉戶的非常時期,我們不妨幹脆放下一些東西,讓自己真正的,安安靜靜的,思考一下,反省一下,就像佛教所說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在這樣一個時期,不能出門,也不能做什麼,但是我們的思想不會停滯,想法也不會終止,倒不如學學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到底是個什麼境界,讓自己的心真正得到一刻安寧和安頓,讓自己在苦悶的時刻,通過磨練。

  也不妨轉念一想,就像藏學法師寫的一本書叫《轉眼看世間》,試著開始轉化苦悶和煩惱,轉過來了就會智慧無窮。能夠在這個特殊時期堅持過來了,熬過來了,這不就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嗎?我們能夠堅守住,能夠堅持住,能夠放平心態,能夠平和一些去讀讀書、抄抄經,甚至借助網絡等形式去溝通交流,等到疫情過去了,看到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山河大地依然十分的美好,如果還能擁有這樣的心態來看待這一切,就到了山還是山,水還是水的境界,那時的心情就不一樣了,我們經曆過了,熬過來了,苦過來了。

  再仔細想一想,在家的人過得還是好的,在大災大難麵前有國家的供水、供電,甚至空調都有保障,還有吃的,雖然吃的沒有平時的好,但相比漂泊在外回不了家的人,我們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這些都是不幸中的萬幸。

  人在短短的一生當中何曾不經歷一些這樣的事呢,隻不過如今碰到了這一場突發的,莫名其妙的疫情,誰也沒辦法,但我們看到的更多是希望,中國到了現在應該說基本都好起來了。然而,再看看國外,這個世界又被疫情困住了。

  義大利一位市長說,這麼一個繁華的城市,沒想到現在空空曠曠,偌大的一座城市卻沒有人活動,講得他自己竟然落下淚來。

  凡此種種也讓我們漸漸明白,所謂的歲月靜好,其實背後都是千千萬萬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在支撐著,如此我們才能過上平和、安寧、天下太平的日子。這樣想來,苦難也就不算什麼,苦也就不覺得苦。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會不會經歷一些艱難和困苦,這個誰也難說。

  近來經歷的所有不更像現身說法嗎?用苦難告訴我們一切都來得不容易,一切都需要我們珍惜,需要好好把握人生,好好善待自己,更加努力做好自己,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付出的人,甚至是在災難中逝去的人。我們都要好好的活著,才能更好的去面對這個人世間。

  我始終堅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人間也是美好的,所謂的美好,都是靠自己點點滴滴積累,一點一點幹出來的,做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也不是坐享其成等來的,而是靠付出、奉獻、努力才得到的。雖然有太多不如意的地方,但這不就是人生嗎?人生就是苦樂參半,這才是人生的真相啊,因此,唯有奮起,努力,唯有自強不息。

  辛棄疾講: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人只有經歷了,人生也就有了故事,雖然故事不是很美好,但是也並不見得壞到哪裏去。每個人都是要經歷的,我們這次非但真正的成為一個歷史見證者,還要堅信一切都會好起來,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唯一過不去的坎可能就是自己的內心,這個心坎過去了一切都不是問題,就像我們當下經歷這麼大的災難,依然能扛得過去。

  一切的快樂源自於內心,一切的快樂源自於我們的努力,還有後天的勤奮與堅持。

  誠如佛經上講,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也正是古人所講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經歷過就知道什麼是最珍貴的,什麼是最寶貴的。我們會去真正善待自己,善待身邊的人,善待親朋好友。更會去好好地學習,好好地修行,這樣的人生就過得更加的心安理得。就像度過這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一樣,要安閑下來,能安閑處且安閑,不要讓自己把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問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