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父母去世後還能行孝?如何對過世的父母盡孝?

  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說說,如果雙親去逝了還能行孝的道理。

  《孔子家語》記載:孔子出行,遇到皋魚身披粗布抱著鐮刀,在道旁悲切哭泣。孔子問其故,皋魚言:“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意思是:大樹希望靜止安寧,風卻不停息;兒女希望盡孝時,雙親卻已離去。世間忠孝之子常藉此語傾訴錯失盡孝機會之無奈、遺憾、歉疚、悲痛……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中為此遺憾提供了補救方法。有一段文,題為“身者父母遺體”,大意如下:

  夢中忽然憶及父母病情危重,心中不勝悲傷,隨即念道:大概總有辦法可以救治吧!於是稍感自慰。正要準備極力療治,卻於頃刻間夢醒了,心中又覺不勝悲傷。繼而又安慰自己:“還是有辦法的。如今我這個身體,不就是父母遺留下來的嗎?既然我還活著,當以父母所留之身體,盡力多做善事。如此,我的雙親雖滅而不滅,更何況是努力修學無生法門呢?如果不刻苦修練、勤勉奮發錯失今日之良機,那才是人生中最大的恨事。袾宏啊!你怎麼可以安逸舒適地過日子呢?”

  大師在這裡教我們三事:

  一者,力行善事。所謂善事,包括一切對社會、民眾、親友有利益之事,如佛門中所講的“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癡。

  二者,修學無生法門。所謂無生法,即不生不滅之法,謂真如之理,涅槃之體。依佛陀所教,按照戒定慧三學次第及方法奮勉修練、砥礪前行,最終證得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涅槃境界,且證而不住涅槃,廣度眾生!

  三者,不可安逸度日、不自淬礪。所謂淬礪,是淬火和磨礪的合稱,比喻刻苦鍛煉,勤勉奮發。雷鋒在日記中寫道:“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煉,難以成鋼。”佛門古德亦云:“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若能依此而行,吾親逝而不逝,何憾之有?

  吾雙親已逝,深知色身受於父母,常以“學有所成自利利他、修有所證自度度人”勉勵自己。總覺得活著還肩負著父母之使命,因此不敢懈怠。充分利用生命,把生命價值最大化,才能對得起父母之養育之恩。

  可謂:

父母生養罔極恩,

子欲養時親已逝。

今日得知行孝法,

發揮自我大價值。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