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把每一天當成人生最後一天,活出價值和精彩

  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談談:活出生命的價值和精彩。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中,講了一則民間流傳的警世故事。

  有一位老人去世後去見閻王,責怪閻王沒有提早給他報信。閻王道:“我已經給你報了好多次信。你的眼睛日漸昏花,這是我第一次給你報的信。你的耳朵逐漸聾了,這是我第二次給你報的信。你的牙齒漸次松落,這是我第三次給你報的信。直至你全身各部位日益衰弱,我給你報信的次數不知有多少啊。”

  有一位少年早夭,見到閻王后也抱怨:“我的眼睛明亮,聽覺敏銳,牙齒堅利,身體強壯,你為什麼不事先給我報信?”閻王答道:“我也有報信給你啊,只是你自己不曾覺察罷了。你沒有看到你東邊鄰居活到四、五十歲便死了嗎?西邊鄰居也只活二、三十歲即亡故了嗎?更有活不到十歲的,甚至有嬰孩尚在哺乳時就夭折了。這些難道不是我給你報的信嘛!”

  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猶如日月更替、斗轉星移。無論人類、飛禽、走獸,亦不管貧富貴賤、美醜高矮等,無一倖免。佛教稱這種自然規律為“無常”;中華傳統文化謂之“易”。哲學家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詩人的眼裡“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意思是天上的浮雲分明像件清白乾淨的衣服,一會兒卻變成一隻灰毛狗的樣子了。此是比喻世事無常,出自唐代杜甫的詩《可嘆》)。

  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也。”——為追求真理而活;

  諸葛亮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奉獻自我而活;

  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為國家民族而活;

  作為佛弟子:“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涅槃)。”——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活。

  老法師(我的尼和尚)在世時要求我們:願要發長遠,事須眼前做。今日之事今日做,不知明日又如何。把每一天,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早晨起來,低頭看看自己還活在人世間,生慶幸心、感恩心、珍惜心,鼓足乾勁活好擁有的每一天!

  讀懂了生命,了知了無常,當如何?祖師說:良馬見到鞭影便能奔跑,若等鞭子狠狠地抽打在身上才肯發足,則是劣馬了,徒然傷感有何用呢?這是激勵學人當珍惜短暫的生命,生起警覺心,奮發圖強,活出生命的意義、價值和精彩,為利有情願成佛!

  正是:

讀懂生命積極進取,

分秒光陰皆當珍惜,

笑對生死坦然面對,

把握當下瀟灑努力!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