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好事,歡喜讚歎,惡業,都歸清淨句】

順境歡歡喜喜,學什麼?不起貪戀。決定沒有一絲毫貪戀,沒有一絲毫嫉妒,學隨喜功德。

別人做一樁好事,我有能力,盡心盡力協助他,希望他做成功,做得更好。沒有能力,歡喜讚歎,我幫不上忙,功德都是圓滿的。

不是不幫忙,是力達不到。年歲大了,義工做不動。出一點錢,貧窮,沒有錢。

財力、體力都幫不上忙,歡喜讚歎,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能說沒有功德,有功德,還是圓滿功德。為什麼?真心,絕對不虛妄。

逆境惡緣裡,沒有絲毫瞋恚心,沒有絲毫報復心。看到惡人造作惡業,生的是憐憫心,一句話不說。

佛為我們示現,做出榜樣,能勸導,這個惡人很歡喜,很開心,勸個一、二句,因為這時候,他也許能聽進去。有沒有效果,不要理會,阿賴耶識種善根,下種子。

實在不能接受勸告的,阿彌陀佛,所有言語、名相,歸到一句阿彌陀佛,都是清淨句。用這個供養他,多麼殊勝。

內,用的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外面形式是恭恭敬敬:阿彌陀佛。

供養這些惡人,供養他們所造作的惡業,把一切惡都歸到清淨句。你才真正做到遊戲快樂,遊戲神通。

本文節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92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