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舍法師:為什麼從小就膽小怕人?如何化解?

  請問師父,我從記事起膽子就小,怕見人,不敢也不知道怎樣與人接觸,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不喜歡與人接觸,見人總有恐懼感,感恩師父慈悲開示,是什麼因?該怎樣化解?感恩師父。

  妙舍法師答:

  我們從小,從記事起膽子就小,也不敢見人,這是一種恐懼。不安和恐懼,這是一種果報。那它的因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在過去世,我們曾經傷害眾生,曾經殺害眾生,曾經令眾生處於恐懼和不安當中,我們就會感召這樣的果報。

那麼怎麼樣化解呢?我們知道因以後第一個要生起很深的慚愧心,你就會知道這種境地是很苦的。你曾經讓眾生這麼苦,現在你也嚐到了這個苦。所以要生起慚愧懺悔的心,要發願從今以後要善待眾生,要去保護那些被傷害的眾生。你要發起這樣的一個心,甚至於你要發起一個菩提心,要好好地修行,要成就佛道,去施與一切眾生無畏。把一切眾生從苦難的境地裡救度出來。

那從現實當中來說,我們要學會跟身邊的人接觸,怎麼接觸呢?對他們友善就可以了,從一個微笑開始,從一聲親切的問候開始,慢慢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心打開了。另外要藉助佛菩薩的加持力,可以多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代表,是施與眾生無畏的一個依怙,你害怕的同時,還有很多眾生也是處於恐懼當中的。

那麼我們可以念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來加持我們,令我們生起勇氣,令我們有這種能力去幫助別人離開恐懼,經常念觀世音菩薩,那麼慢慢地你的心就會打開,你就會知道怎麼樣跟人接觸了,這樣修就可以。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