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龍 

我曾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冬天早上起床,不是鼻塞就是流鼻水,常常到浴室盥洗時,第一件事就是擤鼻涕,更不用說10度以下的寒流天。

這個情形維持了近10年。

後來,從今年開始,我開始改變生活作息,也就是增加下面這三個動作,現在過敏性鼻炎幾乎好8成以上,早上起床,不用擤鼻涕了!

一. 運動:

1. 爬地功(狗爬功):

我發現,只要每天有維持運動,就比較不怕冷,清晨起床就不易流鼻水或鼻塞。但我做的運動跟別人不同,因為我腳受過傷,無法像正常人長時間快走或是跑步,所以,我做「爬地功」。

你可以youtube爬地功,就能找到相關的影片。

爬地功主要訓練手臂、臀、腿(還有其他功效,自己google),我在家裡爬個兩圈,5分鐘左右,就很累了,全身也暖了。

2. 側踼100下:

這個是自己亂發明的,因為本身手腳冰冷,想說多動來暖和雙腳,就想到左右腿輪流側踼100下。

側踼可以強化大腿、臀部及側腹肌。

這兩個動作,我做了一個月,發現只要做完後,坐在椅子上沒5分鐘,全身熱烘烘的,雙腳變暖了,非常舒服。另外,四肢更有力,大腿變緊實、屁股變翹了、小腹變小,走路變輕盈,排便順暢多了,手腳也不像以前冰冷,比較不怕冷,過敏性鼻炎大符改善。

二. 禁慾:

雖然光運動就改善很多,但我發現,只要房事或DIY的隔天,過敏性鼻炎症狀就加重,變得又怕冷了。

中醫說,冬天藏精是有道理的。縱慾太多會耗損精氣,當精氣不足,人的陽氣會不足,陽氣不足,抵抗力就下降,寒邪就容易入侵,導致生病!

所以,我2020年1月1日開始禁慾,目前已47天,感覺精神健壯、比較不怕冷,過敏性鼻炎好太多,只有流一點點點。

說到不怕冷,以前寒流10度我要穿三雙襪子(含一雙毛襪),今天早上9度,只要穿一雙稍厚的即可。

三. 讀三聖經:

本身有在讀「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這個方法是輔助,加強個人浩然正氣,抵抗外邪!

當年南宋官員文天祥,被俘到蒙古做階下囚,蒙古大汗忽必烈,非常欣賞他,希望他改為蒙古效力,否則就只能當一輩子階下囚。

文天祥當然不投降,所以被關在牢裡。但牢裡條件很差,又髒又臭,又溼又暗,有各種潮濕的水氣、惡臭的污泥土氣、牢房不通風的日氣、屋檐下燒柴火的火氣、腐爛糧食的米氣、滿屋人的汗臭人氣,加上糞便、腐屍、死鼠,各種各樣的惡臭一起散發,滿屋穢氣,很少人不生病。

但關了兩年,文天祥卻沒有生病。他說,大概是因?自己有修養,有孟子說的博大剛正的浩然之氣吧!

他在牢裡最後寫下名流千古的「正氣歌」!

所以,我利用讀經的方式,來培養正氣、學習做個更好的人!


總而言之,運動+禁慾+讀經,是我的方法,也許不見得適用每個人,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

[版主補充]

三聖經免費恭請:

/tmp/phpVmt35B  

 

三聖經,免費結緣、恭請:

http://fabo.hwadzan.com/fabo_detailed?type=002019&pid=HZ-30-05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