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師:面對迫害時,我們應當像佛陀這樣做

  曾經,佛陀也遇到迫害,何況我們凡夫。據佛經說,當年,佛陀提倡平等,反對種姓制,衝擊了婆羅門的切身利益,於是,他們恨佛陀入骨,就想方設法迫害他。他們收買了一個叫戰遮的少女,故意早早的在佛陀居住的祗園精舍附近走來走去,人們問她早安時,她就謊言昨晚住在祗園精舍的香殿。

  七八個月後,有次,佛陀在說法,她在外衣內腹部處綁一小木盒,裝成孕婦模樣,衝著佛陀說:你說的好聽,但我現在要問你,你和我既然發生夫妻的關係,為什麼現在還不為我建產室,棄我於不顧。聽眾因此愕然,但是,佛陀還是泰然處之,正當戰遮女得意洋洋時,忽然,她綁在腹部的小木盒叮噹一聲掉在地上,陰謀破產。

  此後,婆羅門又想其它辦法。他們把一個叫孫陀利的少女暗殺於祗園精舍附近,然後嫁禍於住精舍的僧團,說這是僧人與孫陀利桃色事件糾紛的結果,經官方下令調查,是婆羅門幹的。後來,還有叫提婆達多的,要害佛陀,乘佛陀在一山下打坐時,他叫人從山上滾下大石頭害他,但沒有害成。

  佛陀對待迫害,能避就避,能不理就不理,能防就防,從不以牙還牙,而是從容不迫。他說:善惡因果,如影隨形。因為,輪迴的主體不滅,就如柴燒了變灰,其在熱量中;冰熱之變水,水冷之變冰,水熱之變氣,氣冷之又變雨水。其能量守恆,變形不變質。這輪迴主體,遇緣,就產生新物。主體善,遇善緣,則相應,變善果;主體惡,遇惡緣,有惡果;主體惡,但能為善。

  總之,這世界是複雜的、變動的,任何因緣都可能相遇,一遇就有現行,就有果報。這就是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