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波法師:要敢於承認自己心中有愧

  比如小孩子犯了錯誤,父親母親要打他的時候,他就會說:“爸爸,媽媽,我下次不做了,我改。” 那請問,父母還要打他嗎?不會了。我們也一樣,我們錯了,很真誠的說:“我錯了,我錯了。” 如果你是佛教徒,你在家裡跟你家裡的其他不是佛教徒的人說:“我錯了。” 我想,他們會刮目相看,對佛教徒會刮目相看。否則你一直都說:“我對,我從來就沒有錯過。” 那你真的錯了。

  同時,它也告訴我們,如果你不認錯,你的我執是不能被改變的;如果你的我執不能改變,那你是不能解脫的。因為我們輪迴最大的一個原動力,它其實就是我執,我執的力量太強烈了。到寺廟裡,“我是護法大居士 ”。真正的護法大居士非常謙卑,那種真的不是護法大居士的人才特別驕傲,驕傲得像大公雞一樣,致使我對這樣的人都不得不尊重。你不尊重他,他會叨你,他會鵮(ㄑㄧㄢ)你呀!你怎麼辦?好,你就是了,你是吧!讓他偷著自己陶醉吧!

  所以我們今天就要引以為戒,既然我們認識到這種人,我們不喜歡他,那請問,我們換過頭來,我們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人呢?是不是我們有病?我們病得不輕。所以我們的反省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們需要認錯。

  因為他認錯了,所以在佛教裡常常要我們知道慚愧。什麼叫慚愧?我對不起自己,叫慚。不好意思,我錯了,確實錯了,那就不好意思嘛。我對不起別人,愧!哎呀,心裡頭愧得慌,那這個就是慚愧。但是我們發現,現實中很少有人知道慚愧,他不知慚愧,這種人,這種人就沒有尊嚴了,這種人就不要臉了,不要面子,那還哪裡有道心?佛教還有形象嗎?沒有。我們寧可讓自己沒有臉,也不能讓佛教沒有臉。所以我們要敢於承認自己心中有愧,或者愧對別人,都是要面對、敢於擔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