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視閻羅王的來信

  在佛門裡面,所謂老實學佛、老實修行的人,必定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無常觀很重;所謂「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並不是等到人老或者重病才想到無常,即使年紀輕輕,身體健康,他也會覺得無常就在眼前,這就是無常觀深厚的人。他會積極地去學佛、修行,如果不精進的話,是不可能成就的,何況要在今生今世解決生死輪迴,那非修行不可,因此可知無常觀的重要。

  在此用「閻羅王的來信」作譬喻:

  有一位老人家去世了,他的神識(一般世俗人講的靈魂)來到陰府閻羅王面前,閻羅王根據老人家的生死簿而判定他的罪業,閻羅王告訴老人家:「你在世的時候,可說惡多善少,應該受某種刑罰。」 老人家當場驚嚇得不得了,就哀求閻羅王說:「閻羅老王爺啊!你如果早通知我的話,我就可以改過,行善積德,也不至於今天來到這裡受你的審判啊!」

閻羅王就說了:「我早就通知你了,而且不止一封信、兩封信,好多封啊!當你頭髮白的時候,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牙齒搖動,是第二封信;當你眼睛模糊,耳朵聽不太清楚的時候,是第三封信了。我通知你已經很久了,是你自己沒有註意到。」

  當閻羅王說完這些話,跪在老人家旁邊的一位年輕人就說:「閻羅王啊!你通知他好幾封信了,可是你還沒有通知我呀!怎麼也把我叫來呢?」 閻羅王就說:「我通知你的信也已經好幾封了,當你同班某同學被水淹死,那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的鄰居、跟你同年齡的某某被火燒死,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了;當你的表兄幾年前遇到車禍死亡,是第三封啊!你村莊的某位年輕人刀傷而死,某一位少年人因患重病而死,是第四封、第五封信啊!我通知你的幾封信,老早就寄出去了,你怎麼沒有警覺呢?」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實不然,無常來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何況,死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跟死沒有緣分的人,世界上一個也沒有,這個地球上大約有六十億人口,在一百年之內都會死,當然會有少數還活著,但再多過幾年,也非死不可。

當我們死的時候,如果是精進修行的人,或許不至於墮落三惡道,還可以出生人道繼續修行;或者他願生極樂世界的心是決定性的,且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不然的話,所有的人死亡的時候,他的神識一定會再受閻羅王審判,再受六道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