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年提升的業績帶來的壓力劇增要怎麼應付?

  濟群法師答:

  這個社會在高度地發展、高度地競爭,然後我們覺得一個企業,這個企業主在給員工製造很多壓力,同時呢更主要的是這個企業主,首先企業主本身也給自己製造更多壓力。

  每個企業都在追求要遞增,要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五十、百分之百,不停地在製定很多目標,然後這些企業主,他自然就會把這些壓力層層地佈置下去,所以每個人在這樣的企業裡邊,自然都會接受來自這樣的一份壓力。

  那我們面對這種情況下怎麼辦?

  我覺得,其實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你覺得這個太痛苦了我不能接受,我換個地方,換個輕鬆一點的工作,我不進入這個壓力的系統裡邊去,因為每個人在這個社會,畢竟還是有很多選擇的自由和選擇的空間,你只要有一定的能力,我追求一種簡單一點的生活不行嗎?如果我對金錢沒有這麼高的要求,當然有的時候你要金錢,要金錢有可能就變成壓力,但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要求簡單一點,其實你就可以不接受它這個壓力,我想這是一種情況。

  還有一種情況呢,儘管你也在這樣一個具有壓力的系統裡邊,但是,其實你也可以不必去接受這個壓力,因為很多的壓力都是來自於我們過分地執著這個結果。如果我們不要過分地執著這個結果,當然不要過分地執著這個結果,並不是說我們沒有目標,我們可以有目標,可以有方向,但是我們更重要的是要,我們要有正確的方法。

  所以這個就是我們前面講的“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我該做的都做到了,也可能它的結果出乎意料的好,也可能差一點,但是只要你做到了也沒什麼遺憾。你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面對這樣的一種競爭,去面對這樣的一種壓力,這個壓力對你也是無效的。最怕的是你給自己製造壓力。在一個環境裡邊,環境是會給你壓力,但同時你也給自己製造壓力,你接受了這個壓力並且再給自己製造壓力,最後大家互相製造壓力,這樣就會變得很累。所以我覺得關鍵還在於我們怎麼來面對,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