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師父,情執太重該怎麼辦?

  -恆傳法師答疑:

  所謂“ 情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深不墮輪迴 ”。既生於世間,眾生則都會有情愛執著之心,區別只在於多和少,輕和重。如你所說,感覺自己“情執”太重。其實,師父是讚嘆你的,因為,你知道自己的問題,並且想要改變,已經走出了第一步。多少人仍舊隨業沉迷而不自知,且以苦為樂,才真正值得同情。

  情執過重的人,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過於執著情愛,就會傷及自身。每個人宿世所修的緣分,這一世的果報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還是要時刻觀照自身,既然已經修學佛法,不能還因為自己的習氣、妄想在六道輪迴中打轉。早日掙脫這個束縛,才是我們學佛真正的意義。

  佛陀時代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國王來到佛陀跟前聽法,並開始練習內觀,而通常在家中只要有一個人開始學,慢慢地,法就會影響到家中其它的人。因為國王是一家之主,一國之君,他的影響力自然很大,家中所有的人都在練習這種方法,而皇后,也成為一位很好的修行者。他倆常在皇宮裡同一個禪房內觀。

  有一天內觀一小時之後,國王問皇后:“若有人問你,你最愛的人是誰?你會怎麼回答?”

  她說:“我內觀的時候,同樣的問題也浮現出來,我發現其實除了自己,我誰也不愛。”

  國王笑著說:“好極了!我也有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答案。”

  於是他倆相偕去見佛陀禀告他這件事。

  佛陀說:說的好!說的好!這是走出痛苦的第一步,當一個人開始發現這個問題癥結所在,就可以走出問題,解決問題,否則一輩子都活在想像中。

  我愛我兒,愛我妻,愛我夫,我愛這,我愛那。其實你誰也不愛,你只愛自己,愛自己的慾望、希望、夢想。我愛這個人是因為我期待他能實現我的理想,一但他的行為與態度與我所要的背道而馳,所有的愛就消失不見,所以我不是愛別人,而是愛自己。只要能認清這點,就很容易去除私念,就能夠走出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所以,這是內觀者的第一個重要的體會。

  經言: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我們明白了道理,還要真正去付諸行動修煉身心,如何修煉?每當心念起時,及時觀照,以四念處為住,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希望大家把這十六個字刻在心裡,時常靜思維之。

  首先觀身不淨。我們知道身體是四大假合而成,如果把皮膚毛髮骨骼肌肉等分解開,又是什麼呢?我們所執著的美貌亦復如是。

  其次觀受是苦。經言:“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你說,當愛的時候,也很幸福呀。可是這幸福能持續多久呢,常常是有多幸福就有多痛苦,而自身沉淪其中,最後身心俱疲。快樂、悲傷、喜悅、難過等感受亦復如是。

  再次觀心無常。今天你愛得死去活來,可能明天因為一件小事就分手了。你可以常常看看你的心,此一時你很愛一個人,下一秒就可能是恨;剛剛還覺得這個人很可愛,轉眼間又覺得面目可憎。我們的心常常就是這樣起伏不定,不受我們的控制。

  最後觀法無我。萬法因緣生,並沒有一個不變的我。一個事情的發生,總是很多條件的聚合。這個條件失掉,那個相就散了。所謂緣聚則有,緣散則滅,緣起性空。

  如是內觀靜慮,細細思維,最終獲得內心的平靜與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