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應該素食?吃素健康長壽


  幾千年來,“吃飯”對中國的政治家們來說,實在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尚書.周書.洪范》介紹的八件國家大事(“八政”)中的第一件就是“食”。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把吃飯問題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東漢班固著的《漢書.郦食其傳》中有:“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也把食物當作老百姓賴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東西。

  時至今日,我們國家已經解決了能不能吃飽飯的問題,還達到年人均吃掉肉、魚近100公斤的水平,老百姓可以“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了。但是,蓦然回首,我們發現,國人今天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仍然還是一個“吃”!不過,這個時候的“吃”,是在解決溫飽之後,從更高的層面來思考和反省我們應該“如何吃”和“吃什麼”的問題。

  應該反省和思考的第一個問題是:大量吃肉是否有益於自己的健康?

  吃什麼,首先應該有益於自己的身體健康。如今,汗牛充棟的科學數據已經表明:吃肉,並沒有給人類帶來健康!反而帶來了心髒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癌症等疾病,導致無數的人英年早逝。人不會去吃有毒的東西,也不會吃有害的東西。那麼,當—切關愛健康、希望長壽的人們,了解到現在的肉食對我們的健康已經造成明顯的危害時,自然會作出理性的選擇,那就是-素食。

  我們應該反省和思考的第二個問題是:大量吃肉是否有益於其他生命?

  吃什麼,還涉及一個人對其他生命的態度。因為我們大量吃肉,每年要剝奪100多億只禽畜動物和上千萬水產動物的生命!超過我國人口多倍甚至數10倍的動物,在成為我們的美食之前,慘遭虐待、宰殺、切割,忍受了難以想象的巨大苦難。作為高級動物的人類,是否應該以殺害其他動物為生、以食其他動物的屍體為快?當一切善良的人們,一切關愛動物的人士,了解到我們吃的肉食是建立在對其他生命的殺戮之上這個真相時,自然應該作出仁慈的選擇,那就是-素食。

  我們應該反省和思考的第三個問題是:

  大量吃肉是否有益於地球的生態環境?

  吃什麼,還關乎整個地球資源和生態環境。大量養殖動物,消耗大量的糧食、水資源和土地,制造大規模的污染,對中國脆弱的生態系統造成巨大破壞。更加嚴重的危害是:每年數量驚人的動物養殖,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直接加劇了全球暖化,對我們的生存造成巨大的威脅。當一切關心生態環境、關心全球變暖的人士,了解到吃肉造成環境破壞、全球變暖這個真相時,自然應該作出明智的選擇,那就是-素食。

  作為提出“民以食為天”這個響亮口號的中華民族,對於“天大”事情的飲食,豈可輕視?以科學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健康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經濟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慈悲的觀點而言,我們應該吃素。所以,要當個英雄,無論如何都該吃素!如果我們能夠選擇素食,就進到了一個偉大的入口!

  經由這個偉大的入口,國民會更加健康,必將極大地節約國家的醫療資源,減少疾病痛苦;人民將以更健康的體魄投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經由這個偉大的入口,環境會更加美好,草原會逐漸恢復,水資源緊缺會緩解,污染會大大減輕,從各方面都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經由這個偉大的入口,我們的道德會更加提升。國民基於對動物的愛,會更加有愛心、更加和善,人與人之間會更加和諧,人民會過著健康、快樂、和諧、幸福的生活,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任務可以早日實現。

  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指出:“如果全世界都采行素食,就可以改變人類的命運。”我們期待著這一天的早日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