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絨多吉上師:我們要避免這些聞法的過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180

  聽法的時候,耳根不能外散,一定要專注地聽上師講法。耳根不專注的話,就好比扣著的一個碗,怎麼也倒不進一滴水,這是覆器的過患——身在講法的道場,卻得不到一句佛法的甘露。

  就算聽了,只是聽聽而已,沒有好好思維,沒有好好記憶,就像一個漏器,裡面裝滿了水,慢慢地漏掉了,這是聞法裡面的第二個過患——漏器的過患。所以,我們聽了法以後一定要銘記在心。

  我們很多人,聞思很多,聽過不少的法,但是為什麼面對煩惱的時候正念還是提不起來呢?就是沒有記住,沒有經常思維,差不多快忘掉了。

  聽聞佛法的時候,內心不要有各種煩惱雜念,心要專注在所聽聞的法上。如果內心不斷生起各種各樣的貪嗔癡等煩惱,如同一個碗裡面放了毒藥,這是第三個過患——毒器的過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