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一個家庭假如放縱了一個慾望,這個家也會敗!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老師2011/6/11 第五集

  我們剛剛讀到這一句:

  【訓有之。內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於此。未或弗亡。】

  有染上這些慾望,國家沒有不亡的。我們再從治國拉回來齊家,一個家庭假如放縱了一個慾望,這個家也會敗。從齊家再拉回來,一個人有一個慾望沒有辦法克制,那他的身也修不了。

  而一個人是從小成長起來的,所以我們看,一個人要修身、齊家以至於對社會有貢獻,他從小德行的根基要牢,他的思想觀念要正確,因為思想主導了他的人生方向。

  大家看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大學生,他們覺得人生的目的在哪裡?追求在哪裡?他讀到這一句,假如他不知道這是大禹講的,他還覺得太好了,我的人生假如可以這樣,那真是太幸福了。有沒有可能?有沒有可能?

  你們都沒反應,是:“不會吧,他們的價值觀會是這樣嗎?”我不要說現在的大學生就好,我就說我自己好了。

  我還沒有接受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看電視,電視裡面有一個長得很帥的男人,然後他的背後有一棟豪華別墅,旁邊站了一個身材很好的女子,是吧?然後前面擺了一台凱迪拉克的車子,還是什麼名牌的車子,我看到的當下很羨慕,那個就是我人生的追求。“內作色荒,外作禽荒”,去哪裡玩,好好的給它shopping﹙購物﹚一下,覺得這樣是人生的成功、人生的地位。

  我們還沒遇到經典以前,我們的人生是覺得“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才是我們人生的價值,“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才是我們人生的追求。諸位學長,你們確實不一般,你們原來一開始就是要“為往聖繼絕學”。

  我這個是在紅塵當中打滾二十多年,人生的方向是錯誤的。什麼方向呢?享樂的方向、縱慾的方向。

  大家注意看,現在年輕人很多三十幾歲得怪病的一大堆。那個病從哪裡來的?糟蹋身體、糟蹋福報。福報花完了,成語講的“祿盡人亡”。現在中風的,甚至有十幾歲的孩子都有,他放縱他的食慾,毫不節制。

  更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身邊的父母、親人也沒有正確的觀念去愛護他,“他高興就好了。”

  諸位學長,這一句話您曾經聽過嗎?現在有多少家長說,“啊呀,孩子高興就好了。” 請問,他做什麼高興?玩,慾望的滿足。坦白講,“慾望滿足”這四個字值得商榷,慾望能不能滿足?

  諸位女學長,你們有沒有曾經說,“我只買這件衣服,從此以後我絕對不再買一件,我說話算話。”還是哪一個很喜歡車子的男士,他說:“太太,你只要給我買這一部,我從此以後不再買其他的了。”太太一聽,好像挺真心的,“好,買啦。”不到半年開始在那裡:又有新的出來了,哎呀,我現在開這個多丟臉。

  所以慾望滿足,那是人類的錯覺,那不可能達得到的。

  老祖宗講的才有道理,“欲是深淵”、“欲壑難填”,這個才對。

  可是我們假如對這些道理不認知的時候,反而孩子的慾望是我們助長的,“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

  我們有一個朋友他是政府官員,人也非常好,但是假如沒有經典的指導,難免在這個世間的思想觀念當中,也會似是而非,甚至會隨波逐流。他的孩子特別老實,去讀大學不交女朋友,很專心讀書。他孩子的長輩都告訴他:你實在落伍了,趕緊交女朋友。然後回到家裡來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兒子不喝酒,他們當長輩的還硬灌他喝酒,說不學這些東西,以後出去不好混。

  社會是個染缸,可不能家庭都變染缸。後來學了以後才知道,他的孩子本性特別好,假如沒有懂這些道理,可能自己把孩子給引導錯誤了。

  《易經》裡面講到,“蒙以養正,聖功也”,一個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思想觀念,紮好德行的根基,他的思想都是正知正見,沒有邪念,這是世間最偉大的功業,因為他成就了一個聖賢,對家庭、社會、國家、民族的貢獻會非常大。

  所以現在要把孩子教好,坦白講,不是孩子要學,是我們自己為人父母、老師的人,長者要先有正確的觀念才好。

  所以整個世界,它是充斥在一個功利主義之下,追名逐利變成正常,講道德、說仁義被人家笑,說落伍了。

  在這個時代,能夠不隨波逐流,真不簡單。整個功利的推展,推波助瀾,孩子從小注重享樂,所謂孩子的天堂。

  那他享樂了,他的慾望就愈來愈多了,等我們覺得他的慾望太多的時候,十三四歲了,想管都不好管了。所以小時是天堂,慾望不能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