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背書是一種手段,修定的手段,開智慧的樞紐

中國自古以來學東西,學一心。老師教學生,老師有智慧,哪一個學生可以栽培,將來能夠負重大責任;還有一些素質稍微差一點的、普通的,那就可以放縱,為什麼?他學不成功。真正有天分,素質好的,有孝心,有敬心,孝順父母,尊重師長,這個人會有成就。那一定要幫他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一門深入,老師每天督促他的,那是戒律、規矩,不依規矩不成方圓,守規矩,一門,制心一處。教你一部書,教你什麼?先教你背,背書是修戒定慧,目的在此地。守老師的規矩,這就是持戒。

讀一本書,從頭到尾都把它念背那是修定,因為你要打妄想就背不出來了。所以背書是修定。這個定叫根本智,這個定得到之後起用處,他觸類旁通,智慧就生起來。所以這個智慧我們只能講「明」,起作用的時候「察」,從小訓練。

這一部書統統會背了,再換一部,還是教你讀背,為什麼?你沒有大徹大悟,你這個背誦不能中止。到什麼時候才中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要再背了。

所以背書是一種手段,修定的手段,開智慧的樞紐。

現在很多人反對小朋友背書,背這個幹什麼?有什麼用處?他不知道古人背書是修定,用背書做一個手段,有好處。為什麼?書都記熟了。記熟了它是附帶的,它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教你得定,教你不要胡思亂想。清淨心生智慧,這是真正的目標。

古人用心比現在人細,觀察比現在人周到,這些現在都疏忽了。不解釋清楚不知道古人的智慧,不知道古人的觀察,微密觀照,這古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九集) 2011/7/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