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修好了,話自然就少了

  以前,我就很喜歡“沉默是金”這個成語,它的處事智慧是我敬佩且嚮往的,可惜自己很難做到。現在讀了這句禪語,才懂得沉默與否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自己的內心是否清靜平和。當一個人修為到家,心懷平常,自然就無閒話,無是非。而那些喜歡雜言碎聊的人,其實都是內心裡貪嗔癡慢疑習氣太重的緣故。

  大多時候,我們總要和人一起,找話題來消遣,家長里短,道聽途說,人言亦言,不說話就難受,閒聊日子就過得快。其實,這是我們內心空虛愚昧的表現。閒聊的結果是我們的內心更加空虛無聊,甚至因為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有些閒聊還會誤導人,傷害人。所以,一個內心充實智慧的人,絕不會因閒聊荒廢光陰,一定會珍惜時間去學習去反省去修煉。

  在很多聚會上,那些妙語連珠、高談闊論,看似學識淵博、風趣幽默的人,似乎是大家關注的中心。但大聲的喧囂的背後是內心的空洞虛無。所以,真正的智者,往往是那些微笑不語,謙和平靜的人。他們並不是腹中空空,粗淺無知,他們偶爾的只言片語,卻有著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智慧。

  有時候,我們喜歡和人爭執,為自己在唇槍舌戰中佔了上風而沾沾自喜,其實這是內心的“慢”在作怪,都是我們的內心不智慧的表現。

  有時候,我們看不慣別人的缺點,喜歡指責教訓人,其實,這也是自己的嗔心作怪。因為“境緣無好醜,好醜在人心。”只要心里平靜,就不會被外境所轉,漸漸做到“不見他人非,只見自己過”的境界。

  有時候,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有種種不如意的地方,就會怨天尤人,牢騷滿腹,其實這是我們心裡不平衡,是內心“貪”的表現。而一個經常發牢騷的人,單位領導同事都不喜歡,最終會減損自己的福報。所以凡事應先從自身找原因,保持一顆平常心,盡量做到少言多聽,少說多做。

  人前背後,喜歡說壞話的人,多是心懷嫉恨的人,容不得別人的好,說壞對方,以期心理平衡。更可怕的是有人來告狀說某某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撥弄是非者,必是是非人。這種人,最好敬而遠之,不然就會挑起矛盾是非,引起內心的不平靜。

  言為心聲,境由心生。所以,每次說話前,時時觀照內心,起心動念間,看是什麼原因讓自己說話。

  如果是貪嗔癡慢疑等惡念,就及時制止修正,讓心回歸平靜;如果是善念,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修行,說出來的話是否對對方有益。

  時時讓自己心平氣和,這才是善護口業的關鍵。

  唯有心修好了,話自然就少了。

  感恩一切善知識🙏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