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要能不吃肉,就和輪迴一點一點地離開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方才我講這個肉,不應該吃肉,就有人說了:“我現在吃肉,因為以前也是被人吃過,那麼我已經被人吃過,我現在也就應該吃眾生肉。如果我現在不吃眾生肉,這個生意不就做得太賒本了嗎?沒有賺錢嗎?”

  不錯!

  以前你被人吃,現在你要吃眾生,那麼這樣子吃來吃去,就是人在世間吃人呢!

  以前我有一個皈依弟子,他最歡喜吃肉,什麼肉他都吃,只要是肉他就吃,無論貓肉、狗肉、老鼠肉、蛤蟆肉,所有有肉的東西,他都要吃。

  我對他說:“你吃它的肉很香嗎?”“很好的。”“如果牠吃你的肉,你會覺得怎麼樣?”“那我不高興,嗯!我受不了!” “那你吃人家的肉,怎麼就受得了;人家吃你的肉,你就受不了,這太不公平了!”

  我這麼一講,這個人即刻由此發願也吃素,永遠都不再吃肉了。不單今生他不吃肉,他發願生生世世都不吃肉,要和六道輪迴斷往還。

  我們吃肉,要是不用功修行,就是在六道輪迴裡來造輪迴呢!你要是能不吃肉呢,就能和這個輪迴一點一點地離開了。

  尤其眾生肉是好吃的,我們為什麼不吃呢?就因為我們要有慈悲心,要有愛護眾生的心。

  我們有慈悲愛護眾生的心,就不願意吃眾生肉了,這是其中的一個理由。

  再者,我們這個身體,你吃什麼肉,就會變什麼。

  你要是不相信,

  你吃牛肉,身上就有一股牛味;

  你吃豬肉,身上就有一股豬味;

  你吃羊肉,身上就有一股羊味;

  你吃魚肉,身上就有一股魚味;

  你吃貓肉,就有一股貓味;

  吃狗肉,就有狗味;

  吃老鼠肉,就有一股老鼠味。

  有人說:“這我不相信,我吃了,可是身體也沒什麼沒有味道。”你不相信,因為你不懂,你沒有研究過。

  你不要說吃肉,就拿吃蔥來說,你吃蔥,滿身出汗都是一股蔥味;你吃蒜,口裡就有一股蒜味;你吃牛奶,身上出汗都是一股牛奶味。

  既然這樣,那你吃什麼,豈不很容易就變什麼嗎?

  你吃的豬肉多了,就變豬去;

  吃的狗肉多了,變狗去;

  吃的老鼠肉多,變老鼠;

  吃的貓肉多,就變貓;

  你吃的羊肉多,就變羊;

  吃的牛肉多,就變牛。

  這是一定的道理,因為你和他合伙了,和他結成一個團體。

  所以,各位若想和六道斷輪迴,和眾生分家,和畜生分家,不做畜生,就要先不吃眾生肉。誰有什麼問題提出來問?

  弟子:師父以前說,人吃魚不會變成魚?

  上人:我什麼時候這麼說的?這要講清楚,我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哪一個時辰,在哪裡,講什麼經的時候說的?

  這要有根據的,要“如是我聞,一時師父在金山寺,與果寧、果護、果上、果下、果大、果小,說…… ”,或者你聽錯了也不一定,人家說:“不會說話。”你說:“吃了不消化。”人家說:“那個英國的女人。”你說:“喔!師父說我前生是英國的女人。”就算說我說的,你沒有聽見,那要找一個根據,現在你問我,我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說過這麼個,所以你要吃魚?

  人不但可以變成魚,還可以變成一切的眾生,沒有說不可以變魚的。魚也是眾生之一的嘛!魚並沒有跑到眾生外邊去,它也是有生命的!或者因為你好吃魚,人家就這麼告訴你,叫你多吃一點魚,懂了嗎?

  總而言之,好吃的東西吃下去,臭得厲害一點,人就是造糞的機器。

  譬如你吃肉類,喔!那個大便臭得不得了!你若吃青菜,就沒有那麼臭。總而言之,好吃的東西到那個里邊,它又變成不好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