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有功德的人,人人見了他都歡喜,為什麼歡喜呢?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直爾少欲。尚宜修習。何況少欲能生諸功德。少欲之人。則無諂曲以求人意。亦復不為諸根所牽。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有少欲者。則有涅槃。是名少欲。”

  功德就是仁、義、禮、智做到最圓滿,這就是有功德了。所以在儒教裡講,

  仁義禮智根於心,

  其生色也,睬然見於面,盎於背,

  施於四肢,四體不言而喻。

  “仁義禮智根於心”,它的根在心裡頭。“其生色也”;它有這種光輝顏色。“睬然見於面”;你若是充滿了仁義禮智,你的面就有一種德相,有一種功德在裡面。你若是沒有仁義禮智呢?就沒有這種功德的流露。那麼不單在面上,也“盎於背”;就是“施於四肢,四體不言而喻”,所以有功德的人,人人見了他都歡喜,為什麼歡喜呢?因為他有功德。就與人也無爭、也無求了,所以第一個功德就是無求的功德。

  我們人在這個世界都有所求,有所貪求。你研究研究,那一個人沒有貪求?信佛的人,也有貪求;不信佛的人,更有貪求。貪什麼呢?從小孩子一生出來,他就有所貪求了,貪求什麼呢?一出生他就貪求要吃奶,不給他吃,他就哭:“苦啊!”在那兒叫苦,叫苦連天。為什麼叫哭(苦)?因為他想吃奶,一有奶吃,他就滿足,因為求得了。求不得呢?他若是沒有奶吃,就有求不得苦了,所以他很坦白地說:“苦啊!苦啊!苦啊!”在那兒呱呱叫。叫得媽媽把自己的血變成了奶,布施給這個小孩子,滿他的願,滿他的食慾。

  一生出來就有這個貪心,等到會吃別的東西,他就貪吃別的東西。你若是給他一個東西,教他怎麼樣玩,教他做什麼,給什麼好吃的東西吃,他都願意做的。所以說“食色性也”,這個吃好東西是與生俱來的知識,他就歡喜吃好東西。等到會玩的時候,你給他買一個玩具,他就高興得不得了;你若是不給他買,他就要調皮,在那兒搗亂。這是小孩子與生俱來就有這麼大的貪心,貪心一天比一天大。

  大了什麼都懂,要讀書了,為什麼要讀書?讀多一點書,將來好賺錢,這就是貪心嘛!在讀書的時候,就研究將來讀什麼書好呢?想一想:現在太空時代科學發達,我讀科學!又想一想科學能上天,不能下地,在地下沒有用的,喔!又研究地質學。又研究氣候,把衛星放到天上去一看,明年雨量有多少。今年就想知道明年的雨量了,這都是一種貪心在作怪。還有些學生認為研究天文地理,這都離得太遠了,我來研究人吧!研究人文學。人家說這個也賺不到多少錢,好吧!就作醫生,讀醫學、讀化學、讀生物來研究,把一隻蛤蟆剖開,看看裡邊都有些什麼東西?把一隻老鼠殺了,看看裡頭都有些什麼東西?

  研究來研究去,這無窮無盡的貪心跟著都跑出來了。你無論做什麼都是有這個貪心。出家的人貪有多一點的護法;“那個有錢的人,他若皈依我,可不錯的。皈依我,他能拿出很多錢來供養我,幫助我造廟,幫助我做所有佛教的事情,幫助我印經,你看這有多好?”這個是貪心。那麼不貪錢的人呢?就貪要修道。啊!我什麼時候能開悟呢?我要用什麼功呢?我要怎麼樣才能很快就開悟,很快就成佛了呢?這貪心就露出來了。你就是修道,也有貪心;不修道,那個貪心更大了。

  所以說,要無求才是功德,有所求都沒有功德。古來說:“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知事少時煩惱少”,知道的事情少,是是非非也少知道,煩惱也就少了。“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識人多,麻煩就來了。這個說你對不住我,那個說我對不住你,那個又說你對不住他;你我他這裡頭就有很多文章寫出來,很多麻煩就現出來了。為什麼?就都因為這個貪心、求心。求人啊!求財啊!

  你看那個會占卦的趙老,一天到晚都給人占卦,這搖卦的就求好運、求發財,又求怎麼樣子、怎麼樣子,都是有所求的。你看糊糊塗塗的就糊塗求,他因為不懂,自己不知道就要搖卦來問:“你看我這個命運怎麼樣?”“你這個命運是最好的,將來可以做皇帝。”但是這只不過是個夢,不要說你做不成,做成皇帝也是個夢,做總統也是個夢,天天在那裡作夢。夢,誰也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到無求處便無憂,你若是無所求,這就沒有憂愁了。

  求不得苦,為什麼有求不得苦?就因為你這個貪求心太過了,所以才會覺得苦,晚上也睡不著覺,白天也吃不下飯,都是因為貪求太過。你們各位都比我聰明,應該深深地研究這個無求的功德。我不是和你們講笑話,你看那些讀書的學生,讀讀書又生出另一個貪心來了,男的學生就想找一個好的女朋友,將來結婚生個好孩子,組織一個好家庭。女孩子也有所求,想求怎樣能遇到一個好對象,將來如何、如何、如何……說不完的那麼多。而有求沒有得的時候,就有求不得苦。那麼,已經得到的,又患失之,又怕丟了,包括財產、物質、一切一切。未得之的時候,就患得之;已得之,又患失之,又怕丟了。所以說起來簡直沒有一個止境,沒有完的,都是盡有所求。那麼無求呢?你能無所求,這就是功德。所以“知足常樂,能忍自安”就沒有苦了。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