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中國古時候養老是這種方式

  我們沒有想到來生,至少我們想到晚年,我老了不能工作了,退休了,我怎麼辦?老年有福報才是真正有福報,為什麼?體力衰了,不能勞動了,樣樣都需要有人照顧,真有那些人來熱心照顧你。你要不修因哪裡來的果?你對人都不善,誰有善意來對你?所以這一生當中每一天從早到晚要想到,我要怎麼樣布施恩德給別人,將來這些人報恩報德,他來照顧我。

  晚年能夠歡樂,大福報!現在人晚年都沒有了。中國的養老院我沒有看到,外國的養老院我看得很多。我的習慣,每到一個新的地區,最先我要看的就是這個地方的老人公寓。國家照顧得不錯,生活不成問題,問題出在哪裡?精神生活沒有。老人在養老天天曬太陽,見到人不會打招呼不會說話,痴癡呆呆的,像木頭人一樣,多可憐!他在那裡,中國人一句俗話說坐吃等死。老時候到了,過這種日子,悲哀!

  再回憶中國老人養老,我這個年齡記憶很清楚,我們小時候上小學,年齡大概七、八歲的時候,看到鄉下的老人,他們每天上茶館去消遣,泡一杯茶,老年人老黏在一起,聊天,有說有笑,而且茶館裡面都有說唱藝術,有表演,有唱歌的,有講大鼓書的,很快樂,有說有笑。

中國古時候養老是這種方式。老人有活動中心,那個時候,這些中心多半在祠堂。祠堂因為它除了春秋祭祀之外,平常都沒有人在那邊辦活動,所以老人的俱樂部、老人的茶館就放在祠堂裡。還有小朋友唸書的地方私塾,私塾也在祠堂裡面。所以小朋友常常跟老人在一起,聽老人講故事,聽老人教誨,快樂!小朋友增長知識。

這種情形在外國看不到。中國民間的藝術唱戲,這個戲劇每個地方不一樣,多彩多姿。再有表演的。怎麼樣把這些民間藝術再找回來?有沒有辦法辦個學校?要培養繼起的人才,不能讓這些老人過世,就沒有了,要讓他們教,教一批年輕人,他們能從事這個行業,這個行業專門來幫助老年人的娛樂,老年人喜歡什麼,給他表演。

將來的果報,他到老了就有很多小朋友跟他天天玩耍。如是因,如是果。你要遠離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就遠離你了。老人跟小孩在一起,就變成老小人。很重要,決定這是社會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老人院變成老人樂園,兒童有樂園,老人也要有樂園,這個社會祥和,人生活著他有意義。不至於像現在許多國外的老人公寓,我們看到很難過,但是也無能為力,沒法子幫助。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一四集) 2017/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