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窮哉法治

南懷瑾講述

 

下面提出問題來了: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這個「道」是領導的導。剛才我們提出來,說孔子講的為政,不是談政治,以現在觀念勉強說來,他講的是政治哲學,或說是政治的原理。他說領導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如果以政治體制來領導,再用法制來管理,「齊之以刑」,使大家不犯法,犯法就罰他。但是用法制來管理人民,這樣一來「民免」,一般人會逃避,鑽法律的漏洞,而且他逃避了責任、法律及處罰,他還會自鳴得意,認為你奈何他不了,毫無羞恥心。這和道家老子講的「法令滋彰,盜賊多有」的道理一樣,法令越多,犯法的人越多。

因此孔子又說:「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假如以道德來領導,每個人都有道德的涵養,「齊之以禮」,以禮教化。這就談到禮義精神了,大家能自動自發,如果做錯了,有那慚愧的心情,這樣做到人人有恥,不敢做不道德的事,不要等到法律制裁,自己就很難過,這就是有恥。到了這種情形,則「且格」,就達到了政治的目的。所以他是主張用道德的政治、道德的感化,這就是儒家與法家的精神之不同了。不過,中國的政治,向來是道家、儒家、法家合用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