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很多時候,就是想太多、考慮太多

  很多時候我們的考慮都是多餘的,其實若是能行持善法, 積累善根,無論在哪裡都一樣會有福報,一樣會安樂的,否則你考慮得再多也沒有用。

  現在的人心裡總有很多憂慮,有工作的覺得有壓力,不想工作;沒工作的人想找工作,覺得這樣就會好起來。有家的不想過下去了,沒有家的就想找個伴侶。山下修法的人想到山上來,山上修法的又想下山去……這種人就是這樣,在哪兒都呆不住,在哪兒都不穩定。身心漂浮不定,就像中陰身似的,怎樣做都很難成就。

  若是對正法有意樂,能行持善法的人,在哪裡都一樣。無論在山上還是山下,無論有家還是沒家,無論有工作還是沒工作,都一樣會開心快樂。能讓自己開心快樂就行了,但是要做到這點很難。世人偏偏自尋煩惱,其實誰也沒有為難你,是你自己為難你自己。

  大家要想開一點,一切隨緣。來就來,走就走;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緣來緣去,緣聚緣散,一切都很正常。為什麼非要執著這些?為什麼非要跟這些較勁呢?這些都是自然規律,都是自然現象,你能改變得了嗎?

  自己的心要與大自然(自然規律)融合為一體,自己的心就在這種自然的顯現裡。這都是一種自然的規律,所以不要自己在那兒分別執著。你不隨順它,不跟它融為一體,就叫分別執著。若是分別執著了,就有煩惱和痛苦。其實本來就是一體的,若是你不分別執著,保持平等,保持這種融合一體的狀態,那麼在哪裡都一樣。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