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冬至祭祖的相關問題!

  問:「在家中設祖先牌位,設在佛像下,逢清明、七月十五、冬至供食品,念《無量壽經》、念佛來紀念祖先,迴向他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請問他們能得到真實利益嗎?」

  答:他們得力多少,視家裡面的人心地有幾分誠敬。印光大師講得很好,一分誠敬他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他得十分利益。所以你要問接受祭祀得多少利益,完全在自己的真誠心。

  問:「他們會來家中應供嗎?供完祭祀之後,那些食品家中人都可以吃嗎?」

  答:祭祀是誠則靈,祭神如神在,真誠他就有感應。「不誠無物」,沒有真誠的心他不來。祭祀完了之後,食品家裡人當然可以吃,要生歡喜心與祖先共享。

  問:「請問在寺院設超度牌位,祖先也能得利益嗎?」

  答:同樣道理,看寺院裡面的修行人是不是真修,真正修行,他就得利益;都在一個「誠」,誠則靈!

  學佛答問(第82集)

  2001/5/17

  我們住在鄉下,鄉下民間的風俗,清明掃墓,中元、冬至一定祭祖,一定到祠堂裡面去。每一家都有祠堂,祠堂是教敬祖先。人能夠敬祖先,哪有不孝父母的事情?只要心裡頭有祖宗、有父母,人就不敢做壞事,不但不敢做壞事,他不敢起壞的念頭。為什麼?如果我做了壞事,我的父母、我的祖宗沒有臉見人。他們出去,你看看這個人養出那種壞兒子,養出那種壞的後代,我們的父母、祖先有羞辱,這是自己最大的恥辱,自己怎麼能在社會上做人。所以起心動念不敢想壞事情。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16卷)

  2004/1/7

  孝親尊師,父母不在了,清明、冬至祭祀、掃墓,做父母的帶著兒女去上墳、去掃墓,去拜祖先,去祭祀。幹什麼?教孝,沒有別的。讓你看看我的父母,你看他對他的父母怎麼樣,做樣子給兒女看,教下一代,代代都是這樣教導。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83卷)

  2004/7/25

  我們小的時候,十幾歲的時候,敬祖先,家裡有祠堂,春秋祭祀,清明、冬至上墳掃墓,家家都一樣,慎終追遠,這是孝道。孝道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本。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37集)

  2011/1/4

  中國人沒有不孝父母的,祖宗再遠,清明、中元、冬至都要祭祀,永遠不忘記。遠祖幾千年的老祖宗都不忘記,眼前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所以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淨土大經科註(第260集)

  2012/3/29

  孝是性德,天性。父母養育之恩,時時刻刻不能忘記,父母不在了,清明、冬至還到墳墓上去看看,掃墓,這是盡孝,永遠的懷念。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52集)2013/7/9

  每一年春秋兩次祭祀,清明跟冬至。一年兩次提醒,好!這兩次的祭祀,讓我們回想祖宗之德,不敢忘記,提醒祖宗的教誨。所以祭祀祖先,連久遠的老祖宗都不忘,老祖宗的教訓不忘,當然對眼前的父母、祖父母一定會盡孝道​​,孝道靠這個維繫。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4集)

  2014/4/18

  中國習俗,清明、中元、冬至,這叁個節日紀念祖先。不忘本,人才會孝順父母,才會尊敬老師。孝敬兩個字是我們傳統文化的根本,孝是根,敬是本。以孝敬兩個字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無論從事哪個行業,沒有不成就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99集)

  2014/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