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淫慾心重、情愛心重怎麼辦?如何去人欲?

  第二個,如何去人欲?他後面還括號,男女情愛的煩惱習氣。唸佛,這是真的。如何去人欲?唸佛。大家知道唸佛,譬如說這裡有個木頭,以前的釘子,以前是榫,用榫來卡在裡面對不對?你怎麼把這個榫拿出來?你用另外一個跟它一樣大的木頭,打下去,這個就被取代出來了。

這樣理解嗎?唸佛就是這個道理。這個念,黑色的這個叫妄念,紅色這個念叫佛念,叫正念,以這個佛念取代這個妄念。所以要都攝六根,唸佛在專。所以印祖教嘴巴唸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想得清清楚楚。這個時候男女情愛在哪裡?沒有了。你說如何斷掉,如何去除?就是唸佛。

你叫我告訴你其他方法,我不會,我只會這個方法,其他的我不會,如果你覺得這個方法不好,那你另請高明。對,因為我不會,你就要找另外一個高明的,看有沒有誰比較高明,你去請問他。這樣大家能理解嗎?只有唸佛,沒有了。你說現在你要靠自己怎麼樣去修、怎麼樣去修把它斷掉,好像不太可靠。

  因為誰才真正斷掉?阿羅漢,至少阿羅漢。因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還在六道,他還沒有出六道。阿那含沒有了,因為阿那含叫不來;斯陀含就一來,他還要來欲界一次,斷欲界的思煩惱,思惑,所以他還要一來,他還有慾望。我們做不到,你做到了,你不得了了,你已經出六道了。

所以我不會,我只會唸佛,唸佛會,唸佛可以,我只懂這個,其他的我不懂。所以你說方法,方法就是唸佛。但是學人告訴大家,在還沒有斷,要看淡,淡化。淡化怎麼辦?不接觸就好了,不接觸就好了。也就是說,不接觸,他不會引起。你說這個煩惱習氣,習氣不好斷,習氣阿羅漢都還沒斷。習氣要到誰?辟支佛,辟支佛才能侵除見思習氣。太難了!靠自力不容易。

  所以第一個,我們在家人有個夫妻關係,不要邪淫,避開。所以要避開這個不容易,為什麼?第一個你要避開報紙,第二個你要避開電視。因為報紙天天如果報婚外情,你心裡就會落這個印象,報導多了,你也覺得正常了,你就會躍躍欲試,因為你覺得正常,那就會產生問題。

而年輕人,在這裡學人要告訴大家,邪淫會產生不如意眷屬的果報,得不如意眷屬。我們經常講「有情人終成眷屬」,對不對?有沒有如意?不保證,有情人成眷屬,不一定如意。所以你祝福人家終成眷屬,不一定吉祥,因為他成了眷屬可能不如意。什麼叫不如意?不如意就是說不順心,不能順心。不能順心,眷屬會怎樣?天天吵,天天打,天天我要你怎樣,你偏偏不怎樣,這叫不如意。

你希望她貞潔,她偏偏紅杏出牆;你希望他順從你的意思,他偏偏不順從你的意思。兒女也是眷屬,你要兒女乖,他偏偏叛逆;你要兒女聽話,他偏偏不聽你的話。這叫不如意眷屬。所以男女的歡愉很短,時間很短,可是引來的災禍卻很大。也就是說,我們用片刻的男女情愛的那種歡喜,換得了是一生的累贅,一生的痛苦。所以不如意眷屬是生不如死,你不跟他住在一起,還偏偏要看到他,你想要離開他還離不開。這樣大家能理解嗎?

  所以你說如何去人欲?第一個唸佛。第二個是什麼?知道因果。你就一定要去,但是去不了怎麼樣?你會放淡,你知道不如意眷屬的可怕,你就會放淡,你就淡化了,你對這些男女情愛的追求慢慢就會怎麼樣?比較冷淡,比較不會那麼熾盛。我們現在先做到冷淡,但是冷淡並不是說你跟太太打冷戰,冷淡是說心裡面沒有那種攪煩惱、攪情執的那種貪著。

可是夫妻兩個人,你要不要通他的情?要不要?要。對,夫妻兩個人在相處的時候,是不是也是要像個夫妻?對!這樣大家能理解嗎?換句話說,他問你,你愛不愛我?你要跟他講我很愛你。但是我非常愛你,可是又如何?因為我很愛你,我也會死,你也會死。到底是你先死,還是我先死?因為我很愛你,所以你先死。為什麼?因為留下我孤單,我來承受孤單的痛苦。這已經很愛了對不對?可是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所以恩愛夫妻應該怎樣?跟他商量對不對?約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約他往生極樂世界(我現在都要雙聲帶),約他。就是說我很愛你,非常愛你,你看這叫通情,有沒有?通他的情;可是要達諸佛之理,你不能說,我很愛你就迷下去了。我很愛你,但是我們這樣沒有出路,我們在娑婆世界沒有出路,「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所以我們一起往生極樂世界。

我先走,沒關係,我在那裡等你;你先走,沒關係,你在那裡等我,我們到極樂世界約會。你看,很莊嚴,有沒有?你看,很莊嚴。但是不隨便,有沒有?很活潑,可是不隨便,一點都不隨便。你看,夫妻這樣的一種關係,他的生活當中充滿幽默、充滿著歡笑,但是不失莊重。

  選自 文化與生活漫談(十)  周泳杉老師主講  (第十集)  2018/7/27  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檔名︰60-010-0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