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是努力培養福報的大好時光

每次共修,看到大悲殿的觀音菩薩,莊嚴面相,兩耳垂肩,目光慈悲,下巴飽滿。我就想,這就是福報相啊。什麼時候能修到如此圓滿,也就成功了。

福報很關鍵。學佛要培養福報先,沒有福報,一切都免談啊。有的人,問學佛從哪裡學。佛法是高層建築,福報是基礎。如果沒福報的,就不要高談闊論佛法了,先培養福報先。

有的人看不起天人的果位,要升到天上,那需要多大的福報加上德行才可以的,不是學佛了就一定可以到天上的。天的意思,是清淨,自在,莊嚴,殊勝,光明。你看,我們能具足這五種功德嗎?需要大福報才行。學佛後一定不要偷懶,世間人為了吃好穿暖,都要努力上班,何況我們自稱佛弟子。不要覺得學佛的人都有福報啊,不努力培福報,結善緣,就想自己躲起來修,一樣越來越沒福報。

禪宗有句話,幻化色身即法身。人的色身,就是果報之身。身體會隨著福報增損而改變。我見過許多大和尚照片,聖輝和尚、則悟和尚,還有許多。他們年輕時很瘦小,下巴狹長,隨著修行的增加。後來面相越來越圓滿了。只有福報增加了,相貌才能轉化。當然,也有的人,會越來越沒福報,在身體上就可以看出。

我們這個身,叫做業障身,缺少福德的業障身。所以會生病,會發脾氣,少智慧,多煩惱。要轉化這個業障身,要修福報和智慧才可以。福報越大,色身才能跟著轉化。有的人三天兩頭就生病,這就是沒有福報的表現。比如說小孩子,有的經常生病,父母就覺得孩子營養不良,其實不是的,是孩子福報太小了。才天天跟醫院打交道。

年輕是修福的最好機會,腿腳好,精力旺盛,才好做善事。不要等到老了想到做善事,想到修行,那已經太晚了。不行可以去老人院看看,老也是人生的大苦啊。腿不靈,眼昏花。如果年輕時,造了殺業太多,業障太重,越來果報越糟糕。年輕是培養福報的好機會。老了,就難了。

剛入佛門的人,我建議從義工開始,從奉獻自己開始。學佛是學佛的心量,心量要擴大,要奉獻自己,做義工才是最關鍵的。無始劫來,常常為自己想,這個習氣已經根深蒂固了,正是因為常為自己想,福報才那麼小。現在要改變一下自己。說道福報,我常常想起思斌師兄講過的一句話,千算萬算,最後都是算到自己。常常千算萬算的人,都是沒有福報的。最後把自己的福報都算小了。

有人覺得學佛,就是每天誦經打坐才是學佛。我觀察過許多人,凡是自己修的,福報都比較小。甚至比沒有學佛的人還小。沒有學佛的人,知道要吃飯,要努力上班,上班也是培養福報方式。不要羨慕不上班的人,不上班又不做事,這就是消耗福報,有什麼好羨慕呢。福報就像銀行的存款,大福報的存款多一些,怎麼浪費就是多,但是總有浪費完的一天。培養福報,莫過於珍惜福報,多做義工。

轉自:福安觀音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