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度眾生就不能怕嗔恨和傷害

  你若是修小乘佛法的,也許你可以不去接觸眾生,但是我們已經接觸了大乘佛法,已經發菩提心了。在座的各位都是大乘佛子,你不是要度化眾生嗎?你不是要利益眾生嗎?這個眾生指的就是凡夫,若是聖者就不用你度化了。

  既然你要度化和利益這些凡夫,就要接觸他們,與他們共住,否則怎麼度化和利益他們?嗔恨你、傷害你,這是這些眾生的本性,既然你已經發了菩提心,要修六波羅蜜,那你就得接受他們的嗔恨和傷害。如同暖熱是火的本性,你接觸肯定會燙手;潮濕是水的本性,你接觸肯定會著涼……因此心裡要有準備。

  對沒有嗔恨心、不傷害他人的人,那就是聖者,你不接近不利益也可以。比如佛已經圓滿了,菩薩已經修到不退轉的果位了,阿羅漢等這些聲聞和緣覺已經入滅了,到時候是佛令他們出定,去度化他們,不用你去利益。你現在要度化和利益的就是這些凡夫,而對這些凡夫的本性,你心裡要有所準備!

  如果你想接受凡夫,就要接受他們對你的嗔恨和傷害,這才叫真正攝受眾生,真正利益眾生。如果你只接受他們的優點和好處,那叫貪! 比如因為他有錢而喜歡他、接受他,或者因為他長得好看而接近,這些都是貪心。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