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要想讓世道人心恢復到一個正常的軌跡,得從因果教育下手

  我們學習《太上感應篇》,這幾節課,跟大家在交流到學習《太上感應篇》的重要性。在儒家有一句話,是夫子很重要的教誨。夫子在《論語.堯曰》篇裡面講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一個人不知命,連君子的門都跨不進去,更何況要成聖成賢,就更不可能。所以我們必須知命,知道如何成就自己這一生的慧命;知道對於自己家族的使命;知道當前對於社會、民族甚至世界的天命。我們要明白,我們這一生才不會空過。不然,幾十年的歲月如白駒過隙,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們一定要很清楚我們的目標,我們這一生要成就的事情。

  成就慧命,首先一定要能斷惡修善;進一步,破迷開悟;最後,轉凡成聖。再高的目標,它基礎在轉惡為善,而《太上感應篇》就是非常好的經典。對於家族,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個人,不承傳祖先的家道,沒有造福後代的存心,說坦白一點,枉為人。連後代子孫都不關愛,是有辱天、地、人三才的身份。以至於我們現在整個社會、世界的狀況,最急迫的,就是因果教育。所以,周安士先生寫的《安士全書》,印光大師說是「天下第一善書」,不簡單。而周安士先生講到,「人人知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要想讓世道人心恢復到一個正常的軌跡,得從因果教育下手。

  我們昨天提到,我們自己真正奉行《太上感應篇》,真正得到殊勝的果報,也給當前的社會大眾一個堅定的信心。所以我們普賢十願講的「請佛住世」,諸位同仁,先請誰住世?好像沒請出來。要先請自己。這個儒家都講得很清楚,「人能弘道」,你得先自己做出來才行。夫子的教誨為什麼影響兩千五百多年的我們炎黃子孫?那是因為夫子他做到了。

  我們知道了《感應篇》的重要性,對自己、對家庭、對世界、對正法的久住的重要性,我們就有這一份使命感跟志氣,來依教奉行,來斷惡修善。

  恭摘自《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