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耕耘總有一分收穫

  在現實生活當中,沒有任何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寬闊平坦的,

  相反,它們往往充滿著泥濘。人生也是如此,

  當你經歷過痛苦,你才能醒悟;經歷過坎坷,你才能精進。

  東渡日本的鑑真大師剛剛遁入空門的時候,寺裡的住持讓他做一個誰都不願做的行腳僧,每天他都很勤奮地做著住持交給他的工作。兩年了,他每天都這樣,從來沒有一次讓住持對他的工作不滿。可是,他一直想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和尚都做著很輕鬆的活,而讓自己一直做著寺裡最苦最累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兩年時間。他一直以來都不能接受,認為自己很委屈,覺得住持分配得一點都不公平。

  有一天,日上三竿,鑑真和尚還沒有起床,住持覺得納悶,就到鑑真和尚的寢室裡去巡視。當住持推開門的時候,只見床邊放了一堆破破爛爛的草鞋,住持叫醒鑑真:「鑑真,今天你不出外化緣嗎?床邊堆的這些破草鞋是用來做什麼的?」鑑真打了個哈欠說:「師父,這些是別人一年都穿不破的草鞋,如今我剃度了僅僅一年多,卻穿破了這麼多鞋,我想把他們沒有穿破的草鞋拿來自己繼續穿,也可以為廟裡節省一些鞋。」住持聽了之後,笑了一笑,聽得出鑑真也有些話外音,於是對鑑真說:「昨夜外面下了一場雨,你起來陪我到寺前走走吧。」

  夜晚的一場雨,使他們寺前的黃土坡變得泥濘不堪。突然,住持拍了拍鑑真的肩膀說:「你是要當一個只會撞鐘的和尚,還是想成為能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的名僧呢?」

  鑑真說:「我當然想當一個弘揚佛法的名僧了。」住持撚鬚一笑,接著說:「你昨天有沒有走這條路啊?」「有啊。」住持又問:「那麼,你現在找得到你昨天的腳印嗎?」他說:「昨天這裡是平坦堅硬的道路,今天變得如此泥濘,小僧如何能找得到自己的腳印呢?」住持接著又笑了笑,說道:「那麼,我們今天就在這條路上走一走,你能找到你自己的腳印嗎?」「嗯,當然能了。」住持笑著沒有說話,只是看著鑑真。鑑真和尚愣了一會兒,突然,他明白了住持的教誨,他開悟了。

  要記住,只有在泥濘的路上才能留下自己的足跡,

  只有經過艱苦的跋涉,終有一天會留下你前進的腳步。

  我們學佛人用六波羅蜜智慧人生,不管在哪裡,

  精進的足印都會深深地留在泥地裡,印證我們的存在。

  我們不要只羨慕別人的成功,

  沒有忍辱的修養,沒有佈施、精進、禪定,沒有一個人會修成的。

  一分耕耘,總有一分收穫,泥濘的道路上佈滿著我們智慧的腳印。

  長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個偉大的事業背後,

  總有很多感動天地的故事,而故事中的那些英雄、偉人、名人,卻是在不為人知的歲月裡,

  用了他們太多的寶貴時間,又灑下了多少辛苦的汗水。

  要記住,我們學佛人想一世修成,靠願力,攀登四聖,靠實力。

  實力就是懺悔,實力就是學佛的人永不退轉。

  學佛人境轉而心不轉,外面的五欲六塵不能動搖我們的精進學佛之心,這就是如如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