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人口會不會爆炸?

  【彼佛國中。常如一法。不為增多。所以者何。猶如大海。為水中王。諸水流行。都入海中。是大海水。寧為增減。】

  這是結歸阿彌陀佛性德的作用不可思議。我們這個世界,現在大家都知道的,人口不斷的在增加,地球上面積又不能擴大,人滿為患,現在大家都有這個感觸,生存就有了問題;人太多,地太小了,出產不夠供應,這問題嚴重。西方世界每一天去往生的人數也不可思議,不是我們地球上人去,十方世界、每一個世界都有人去,世界無量無邊,就算一個世界一天一個人去,這個數字都不得了,他那個地方人口增長率是沒有辦法想像的,沒有法子計算的。那麼西方世界人口會不會爆炸?這是個大問題。

  不過如果諸位冷靜想想,這個疑問可以解釋的。我們不必說阿彌陀佛不思議的威神,就用普通常識來說,像辦學校,學校每年要招新生,可是每年有畢業出去的,西方世界時時刻刻都有菩薩成佛,成了佛的這些人,必定又到他方世界去作佛、作菩薩,教化眾生去了,畢業出去的。天天有來的,天天也有出去的,這是一個事實。同時是阿彌陀佛這個世界跟一般諸佛剎土不一樣,一切諸佛剎土是佛的願力、眾生的業力,善業、惡業、無記業,混雜而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成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十方眾生清淨的業力。

  所以唸佛往生,心不清淨,不能往生,唸得再多也不行,古人所講的,這是「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你不是清淨心唸佛。蕅益大師說「功夫淺深」,那得有功夫才行,沒有功夫不能往生。功夫是什麼?最淺的叫「功夫成片」,你真有受用,功夫成片就是這一句佛號有了力量。有什麼力量?把你的妄想煩惱控制住,它不起作用,佛號起作用。雖有煩惱,煩惱沒有斷,這叫伏煩惱;佛號有力量把煩惱控制住,不讓它發作,這就叫功夫成片,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低的條件。更高一層條件就是「事一心不亂」,再高一層是「理一心不亂」,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所以這是屬於淨業,就是清淨心。

  佛的心與眾生的清淨心成就不思議的國土,所以他這個國土『常如一法』。無論再多的人往生,那個世界不嫌人多。多少菩薩成佛,離開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人數沒看到減少,不增不減,這是不思議的境界。

  下面世尊給我們舉了一個比喻,『所以者何』,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猶如大海』。我們這個地球上水最多的是海洋,陸地上所有的河流都向海裡面流,每一天不曉得流了多少水到大海裡去,沒有看到大海水漲了,大海水落了,沒有看到。佛用這個比喻來形容西方世界人口的流動量,雖然非常非常之大,沒有法子計算,但是那個世間永遠看不出有增減,就像海水一樣。

  無量壽經  (第四十一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