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學佛的人,自信很重要

  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相信自己,你看看信、願、行裡頭第一個就要信自己,對自己有堅強的信心,信心堅強的人就能轉風水。不要講學佛,世間人也是如此,世間人有信心非常堅強的人,什麼境界都轉不動他,他就能轉境界,他在這個世間能夠建大功、立大業,他什麼都不畏懼,為什麼?他信心堅強。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就,為什麼?受環境左右。這個人給你說這個話,他又懷疑,又變主意了,那個人又給他說一句話,他主意又變了,這種人能成什麼事?

能成就事業的人就是一個堅定的信心,不管人家怎麼說,我決定不變更,我走我的路,這個路就被他走通了,他就成功了,世間法尚且如此,何況佛法?可見得三資糧裡講「信」,第一個講「信自」,這個意義多深!第一個不是講信他,講信他就完了,那自己就沒主宰。第一信自己,第二才信他,「他」是什麼?他提出的東西我可以做參考,我還是以我為主,不能以他為主,他的意見只可以供給我參考,我可以取他的,也可以不採取他的,要以自己為主。

  我們唸佛往生淨土也是以自己為主,你有自力,阿彌陀佛才幫得上忙,那是他力,自己沒有堅定的信心,阿彌陀佛沒有法子,一點辦法都沒有。如果信他擺在第一,自信擺在第二,阿彌陀佛本事就大了,為什麼?他可以個個把你們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正因為是自信擺在第一,信他擺在第二,阿彌陀佛沒有力量,無能為力,你必須要信得過你自己,他才能幫得上忙,要懂得這個道理,這就是佛法與宗教決定不相同。

  選自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  (第七集)  1986  台灣華藏大專講座  檔名:01-006-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