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的唸誦感應!學佛人為何要多唸太上感應篇?

by 唐湘清

印光大師說:「太上感應篇,攝取惠吉逆凶,福善禍淫之至理,發為掀天動地觸目驚心之議論,何者為善,何者為惡;為善者得何善報,為惡者得何惡報,洞悉根源,明若觀火。且愚人之不肯為善,而任意作惡者,蓋以自私自利之心使之然也。今之自私自利者,反為失大利益,得大禍殃,敢不勉為良善,以期禍滅福集乎!由是言之,此書之益人也深矣。」

又說:「此書究極而論,止乎成仙,若以大菩薩心行之,則可以超凡入聖,了脫生死,斷三惑,以證法身,圓福慧以成佛道,況區區成仙之人天小果而已乎。」

從上述寥寥數語,可知印光大師對於太上感應篇的價值,是如何的讚揚,如何的推崇!可是佛教中高深的經典太多,大家不免輕視這本淺近的書,因而忽視印光大師的遺教,佛教徒很少有誦讀太上感應篇的人了。

我也不能例外,早把這本好書束諸高閣。直到民國五十三年,曾患嚴重的目疾,坎坷之中,不免煩惱叢生,自愧學佛三十年,對於洶湧而至的煩惱,竟無法控制,才把久束高閣的太上感應篇拿出來細讀,出乎意料的,連續數日,竟平息了平日無法控制的很多大煩惱。從此每日讀誦,精神日益爽朗,身心愉悅,得未曾有。

因此我更欽敬提倡這書的印光大師,確實具有真知灼見,不愧為我國佛教界第一流的高僧;他成為一代祖師,實非偶然。感應篇的特色,是以敬畏天地神明為基礎,發揚善惡因果的至理。印光大師生前創辦的弘化社,每年大量流通太上感應篇。

或許有人要問:「學佛的目的,是要出離三界;太上感應篇的天地神明,尚未出離三界,怎麼值得我們尊敬呢?」不錯,佛法是要眾生出離三界;印光大師是一位傑出的高僧,一生說法弘化,也是上承佛旨,救度眾生出離三界苦海的。可是我們要明白,這並不是教我們廢棄三界的一切,或藐視三界的一切。我們學佛,在沒有出離三界以前,還應尊重三界的秩序,遵守三界的法紀。

倘若認為學佛可以藐視三界中的一切,那麼請問:你在馬路上行走,是否可以輕視交通警察是三界中的凡夫,因而橫衝直撞,不尊重交通警察的指揮呢?若真是這樣,那豈不要造成交通秩序大亂,車禍橫生的惡果呢?生存在三界之中,對交通警察尚且要尊重,何況維繫宇宙間無形秩序的天地神明,比交通警察更高出萬倍,怎可不知萬分的尊敬呢?

可怪少數學佛的人,自己還沒有出離三界,竟要排斥天地神明,藐視天地神明,以致印光大師所提倡讚揚的太上感應篇,幾乎已被逐出佛教大門;影響所及,從民國四十幾年至民國五十幾年,短短十年之中,佛門內轟動社會損害教譽的不幸事件,層出不窮。這證明排斥或藐視天地神明,不僅不能改善社會風氣,連佛教內部的風氣,也有發生不良影響的後果。

很多人不肯行善,偏要作惡;最大的原因,是由於天良泯滅。所以要敬畏天地神明,激發天良,才能使人不肯作惡,樂於行善。試觀歷史上的德育故事:漢代的楊震,因敬天而拒收賄賂;宋代的王日休,因敬天而拒絕邪淫。種種美德,都由敬天而來。

所以敬天畏天,是百善的根基;無法無天,是萬惡的禍源。因此印光大師的遺教,是以敬畏天地神明作為做人修養的基礎;進而上求佛道,念佛求生淨土,出離生死輪迴的苦海。還有很多人輕視太上感應篇,認為僅是人天乘而已,殊不知佛乘雖高,應以人天乘為基礎。做人沒有做好,如何能成佛?行遠自邇,登高自卑;萬丈高樓,應從平地做起。博士雖高深,倘無讀過小學,又如何成為博士?

所以太上感應篇即使僅是人天乘,我們也絕對不能予以輕視;因為從此可以奠定成佛的基礎。雖然世上其它各種外道,或許也可視為人天乘;但他們都是排斥佛法的。太上感應篇不但不排斥佛法,且內容很與佛法相合。現在的社會上,民眾的宗教信仰很複雜;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回教、道教......等等正式宗教以外,還有很多似佛非佛的外道,五花八門,名目繁多;其信徒之眾,聚會之盈,往往超過佛教。

我們檢討各種外道蓬勃滋長的原因,是由於物質文明發達的工業社會,人們對於宗教信仰的需要日益迫切,但佛教的理論太高深,多數人難以領悟,因此渴求心靈修養的人們,勢必紛紛投入各種外道之門。今天我們要遏阻各種外道的滋長,只有弘揚印光大師的遺教,以敬畏天地神明,作為戒惡激善的做人基礎,進而上求佛道,念佛求生淨土。人人易懂,人人易行,使大多數根基淺劣的眾生,不致有望佛門而興嘆之苦。

佛教與各種外道的比較,佛教好比是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其餘外道,好比是一座平房。高樓大廈確實比平房偉大,可是如果高樓大廈的基層建築不堅固,搖搖欲墜,有傾倒之虞,那就反而不及一座堅固的平房了。

佛教雖偉大,豈能忽略人天乘的基層修養呢?當然人人都會說,五戒十善,就是佛教中人天乘的基本修養;但事實上,因為多數人缺乏自我約束力,難以實行,所以要敬畏天地神明,激發天良,才能增強自我約束力,使五戒十善易於實行。

例如前面說的漢代楊震,宋代王日休,他們雖然沒有受戒,但因敬畏天地神明,前者竟能見財不貪,後者竟能見色不淫;沒有受戒,竟能守戒。這樣說來,敬畏天地神明,大能有助於五戒十善的實行。

太上感應篇這本書,在一部分佛教徒看來,或許也只是一座平房而已。退一萬步說,感應篇即使僅是一座平房,也與其餘各種外道的平房大不相同。因為其它各種外道,只能止於平房,阻斷了佛法高樓大廈的發展;而太上感應篇這座平房,並不妨礙學佛,且可以這座堅固的平房作基礎,有利於佛法高樓大廈的完成。

所以印光大師提倡太上感應篇,意義十分深遠。值得我們深切體會的,佛教的各宗,好比大學的分系,一定要有小學中學的良好基礎,才能進入大學專攻一系。人天乘好比中小學,一定要有人天乘的良好基礎,再進而修學佛教任何那一宗,才可得到學佛的實益。好高騖遠的人,人天乘也沒有學好,即侈談學唯識、學三論、學禪、學密;往往佛未學成,連人身也不能保持;好比一座根基不固的大廈,隨時傾倒。不亦太可哀哉!

今日世人對於各宗教的評價,常視各宗教事實的表現而定,如果那一宗教惡事發生很少,善事做得很多,就能博得多數人的擁護信仰。反之,那一宗教惡事發生很多,善事做得很少,不論其學理如何高深美麗,也會被世人所唾棄,漸漸至於滅亡的。明乎此理,我們要使佛教發揚光大,事實上的止惡行善,比理論更重要。

太上感應篇這本書,語雖淺近,大益身心;對於止惡行善的促進,冀能發生較大的作用。此乃遵循印光大師的遺教,印贈這本「太上感應篇直講」。希望大家誦讀奉行,奠定人天乘的基礎,進而念佛求生淨土,了生脫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