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請問為什麼愈修行障礙愈多?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請問為什麼愈修行障礙愈多?

答:因為你的冤親債主太多了。你欠人的命還沒有還命,你欠人的錢還沒有還債,生生世世跟多少眾生結冤仇,所以你修行時,這些冤親債主都來找麻煩了。如何排除障礙?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給他們。「我修行不是為我自己修的,我是為你們修的」,他們知道就會歡喜。如果你自己修行,是想跑掉、想賴帳,他們不會饒你,魔障是這麼來的。

  因此,我們在世間,別人騙我們、欺詐我們,我們很歡喜。為什麼?債還清了。縱然不是討債,他是真的欺騙我們,我們也隨他,也不要了,這樣才能出三界。「別人欠我的,我統統不要了;我欠別人的,我盡量的還」。如果你還有絲毫留戀,就離不開六道輪迴,那個麻煩大!因此,一切要放下,真正了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自己身體都不能保住,更何況身外之物!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有,很快樂;沒有,也很快樂。決定不為這些事情操心,真得大自在!21-090-0090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