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怎樣改變命運?開公司做生意須知?


  第十二:關係

  我們知道,生產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有四種:

  1、報恩的:人與人之間能互相幫助的。

  2、報仇的:人與人之間經常吵架、打架、說壞話、造謠、相互間誰也不服誰的。

  3、討債的:欠人情債,欠人錢財的。

  4、還債的:經常出錢、出力幫助人的。

  沒有第五種了。

  你的仇人以前一定是你的朋友。不是熟人朋友成不了仇人的。大街上隨便找一個人說是你的仇人,沒有這個道理吧!除非你精神有點問題。

  你見過的每一個人,他們的心所造的每樣事,都是你的心“過去”或者“現在”的寫照。你在心裡一定起過心動過念。只不過有些心你已經不會起,例如殺人放火。但有些不注意社會公德的事你一定也做過。看見別人在亂丟亂吐的時候,要反省自己不要犯他同樣的錯誤。能勸則勸,不能勸的不能粗暴對待。這是沒有教育造成的,我們不能怪他們不懂事理,就如同小朋友犯錯誤大人不能怪他們一樣。我們的教育工作者要反省反省。

  人與人的交往一定要有誠信。你自己沒有誠信就不要要求別人對你有誠信,這也是因果法則造成的。亦即是說,你怎麼樣對人,人亦會怎麼樣對你。為什麼有些人沒有朋友,眾叛親離,自己反省,種因--果自嘗。

  人與人的交往一定要守時。你不守時要求別人守時就沒有道理。欠人東西一定要還的,欠人時間也一樣要還的。人家要你幫助時,你常說等一下,你自己去辦事就不要怪別人要你等一下了。有可能等了不只一下,是很……多下。遇到不順利的時候不反省,反而罵街,你有好命運才怪了。

  提示:你要求別人的時候,你要先付出,因果才能成立。

  很多人要講平等要人權,什麼是平等?十隻手指是不是要一樣長?男女高矮是不是都要變成一種?發達國家的財富是不是要全世界平均一下?我們這個世界做不到,只能講,盡職盡責就是平等,各人做各人應該做的事情,不強求別人就是平等。

  現代社會講競爭,人為財死,不競爭就什麼都得不到。如果你還是這麼想的話,請你從上面因果法則開始認真再看一遍。競爭的升級就是戰爭!整天將世界和平掛在嘴邊的人要想清楚了。人只能各取所需,別人的東西不能拿(除非他送給你)。對自己的所需不能太高了,貪是貧苦的根源!競爭得到的是虛的“感覺”--虛榮心、功利心,如果你聰明,比一下誰的福氣好還現實一點。有福的人是不需要爭的,有福不用忙啊!無福的人爭也爭不到。如果你有福,爭的方法不對,就叫不當取利。這次雖然給你爭到了,根據因果法則,不當的助緣,如偷搶等會轉化為新的惡因,會折損你的福德。

  我們的職業(助緣)也是會影響自己的命運的。我不能在這裡說什麼職業好、什麼職業不好,你只能根據善惡的標準自己去衡量一下。

  有朋友對我說他要開公司做生意,我要他先搞清楚三件事才去開公司:

  一、開公司當老闆要有福氣,沒有福氣是指使不了人幹活的!

  二、不要想著一開始就有錢賺,要問自己有沒有種下種子(修因)。

  三、公司員工是來跟老闆討債的(員工是債主,來報恩的極少),老闆不吃也要讓員工債主吃飽。員工討完債就會走,一分錢都不會多要你的,當老闆的要樂意承擔。

  有福氣的人開店,東西不好都能夠賣出去;沒有福氣的人開店,東西再好,世界第一也沒有人要,因為有人緣很重要,一定要廣結善緣。

  我們平常會認識很多朋友,朋友又會介紹新朋友給你認識。請你想像一下,是不是可以用一條無形的關係線,將全世界的人串在一起?你認識我,我認識他……全世界的人都是朋友。朋友之間真誠相待,世界就和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