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無量壽經》云:「不當瞋怒嫉妒』,《文昌帝君陰騭文》云:「勿嫉妒人之技能」,《太上感應篇》講到「常行嫉妒」之罪過,可見古聖先賢常勸人放下嫉妒心,請問如何才能遠離嫉妒?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無量壽經》云:「不當瞋怒嫉妒』,《文昌帝君陰騭文》云:「勿嫉妒人之技能」,《太上感應篇》講到「常行嫉妒」之罪過,可見古聖先賢常勸人放下嫉妒心,請問如何才能遠離嫉妒?

答:這件事情確實是非常嚴肅,因為這個煩惱如果不能徹底改過,在菩提道上決定產生障礙,不但道業沒有成就,墮三途的機會也特別大。如何改法?《了凡四訓》說,有從事上改,有從理上改,有從心上改。

  從事上改的功夫淺,勉強把自己的嫉妒心壓制住,這是石頭壓草,根沒有斷,只是想到嫉妒障礙的果報之可怕,才把嫉妒心稍微壓住。

  從理上改,則是想我與別人是一體,別人的長處就是我的長處,別人的德能就是我的德能,我不但不能嫉妒,而且要成人之美。為什麼?他的事業成就,社會大眾得福,自己也得福。所以,我障礙別人,實際上就是障礙自己,是障礙社會許多眾生的福利。如果此人的作為,功德利益非常大,能影響社會及歷史,我們用嫉妒心破壞、障礙他,這罪過多重!想到這個道理,嫉妒心自然就淡化了。

  從心上改,佛教導菩薩要「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是最高明的。嫉妒是不善,怎麼可以放在心上?這會破壞了你的善心善行。你這一生本來可以作佛、作菩薩,因為一念嫉妒心而墮地獄,所以天堂、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感應篇》、《陰騭文》是從因果報應來講,這是最明顯的。若從利害上說,一個人要是沒有嫉妒心,確實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尊敬;有嫉妒障礙,諸佛菩薩、一切善神都會遠離。要常常想到別人的善,就是自己真性裡面的一分勝德,而且一定要成全別人,絕對不破壞別人,就算是自己的冤家對頭,也要把恩怨放下去幫助他。為什麼?幫助他就是幫助社會、幫助一切眾生。21-090-0083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