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修學過程中出現障礙,如環境的逆緣干擾、身心的疾病苦痛等,請問此等宿業如何懺悔?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修學過程中出現障礙,如環境的逆緣干擾、身心的疾病苦痛等,請問此等宿業如何懺悔?

答:根本解決障礙的辦法是懺除業障。普賢菩薩教導我們十大願王的第四條,就是「懺悔業障」,其實十大願王其他九條都是懺除的方法。十願是非常微妙的,每一願都含攝其他九願,這是《華嚴經》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特別重視懺除自己的業障,從哪裡做起?從禮敬、讚歎、供養做起。

  自己的業障總得要曉得,如果不知道業障是什麼,懺悔不能得力。業障的根本就是我執、我見,唯識經論裡面講的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這是業障的根本。第七意識是染污意,它是業障的根源。《金剛經》教導菩薩一定要破「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破業障。意識起了作用,貢高我慢、我見、我愛、我慢都跟著來了。所以,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六個根本煩惱,就是我們的業障。

  「禮敬諸佛」是對一切眾生修禮敬,破除我們的傲慢;「稱讚如來」是對治我們的嫉妒心;「廣修供養」是對治我們的貪欲。所以,四攝、六度、十大願王就是消除業障的方法。懺悔業障具體的修學條目,我們要認真去修學,業障才能懺除乾淨。所以,要曉得佛教給我們哪一個方法是對治哪一種業障,有根本當然也有枝末,能夠本末兼治,收的效果更殊勝。

  譬如環境裡的逆緣、惡人干擾,我們一時沒有智慧德能不能感化他,怎麼辦?離遠一點。這是從枝末去做,我離開這個環境,另外去找一個修學環境。選擇另一個環境,只是減少一些干擾,讓自己好用功,還是要在根本上修,不能事事逃避,這才是真正修行。如果一昧的逃避,自己不能真修,業障就無法消除。因為業障生生世世跟著你,這一生能躲過,來生躲不過,還是會遇到。所以,一定要修養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真實智慧,才能解決問題。21-090-0082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