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樂?寬心,快樂即來!

  什麼是寬心?

  寬心,是指放心、安心;心情舒暢;解除愁悶。快樂來自於心胸寬廣,有時候別人有心把快樂帶給你,但由於你心胸不夠寬廣,沒有容納的空間,快樂則會自然遠離。

懂得包容,就不會錙銖較量。心胸豁達開朗的人,凡事看得高遠,不會被眼前得失所蒙蔽;心量狹隘自私的人,處處與人計較,無法成就大器。一如杜甫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表現其一心為民的廣闊胸襟,如果能以豁達的心胸包容一切,自然能看見美好的世界。

  有不少人常常覺得,自己的工作順利,甚至事業做得也還平順,生活範圍相當廣闊,但是內心世界或行為模式卻總是像受到某種限制,而被局限在一個小框架裡,心胸開朗不起來。所謂的“心胸開朗”,可以分為兩個層次,第一種是眼界開闊、心胸廣大。通常一個天性樂觀、豁達,對於現實的環境與遭遇抱著樂天知命心態的人,才能夠做得到。

這種人非常幸運,他的性格天生就很開朗,但是這種人也可能變成對什麼都不在乎,做什麼都好,即使無所事事也不以為意,這麼一來,生活可能會發生問題,生命也缺乏意義。至於心胸開朗的第二個層次,則是指超越全部的時空環境、超越所有的利害得失、超越一切的成敗是非,這種超越的觀念和心態,才是真正的開朗。

  一個心胸開朗的人,對於所有的事情,都不會有“不得了”的想法,但是他能做到該努力的時候就努力、該迴避的就迴避、該處理的還是會去處理。真的沒有辦法、處理不了的事情,就坦然面對,接受下來。也就是說,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如果當時的現實條件、環境因緣無法處理,也不要再掛心,就放下它吧!

  人活著,沒必要凡事都爭個明白。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朋。跟家人爭,爭贏了,親情沒了;跟愛人爭,爭贏了,感情淡了;跟朋友爭,爭贏了,情義沒了。爭的是理,輸的是情,傷的是自己。黑是黑,白是白,讓時間去證明。放下自己的固執己見,寬心做人,捨得做事,贏的是整個人生;多一份平和,多一點溫暖,生活才有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