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出聲念佛容易攝心,但在吸氣時聲音會變得很小,這樣攝耳諦聽,時而能聽到,時而聽不到,雖然說可以去聽心中生起的佛號,但也容易受其擾亂。請問老法師有沒有好辦法?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出聲念佛容易攝心,但在吸氣時聲音會變得很小,這樣攝耳諦聽,時而能聽到,時而聽不到,雖然說可以去聽心中生起的佛號,但也容易受其擾亂。請問老法師有沒有好辦法?

答:念佛方法要佛號先從心生,再從口裡面念出來,耳聽進去,聽自己念的這個佛號聲音,容易攝心,不打妄想。還有心裡頭要有佛,這真正是根。而口裡念著佛,心裡卻要胡思亂想,這樣就不能攝心,念佛是修清淨心,這一定要懂得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方法雖然不同,但都是要把心念到清淨,若念到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就叫一心不亂,若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方便有餘土或實報莊嚴土。若還有分別執著,功夫是斷斷續續的,只是用念佛把妄想分別執著伏住,這叫功夫成片,這是可以往生到凡聖同居土了。功夫成片,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只要我們念佛人將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能夠放下。所以祖師講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

  印光大師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時時想到我要死了,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哪樣東西你能帶去?這是念佛功夫得力的祕訣。故念佛重要的是在心上,能看破放下;在事上,緣是有不相同的,要隨緣而不攀緣。對佛法、世間法都不能貪著,要捨得乾淨,讓清淨心現前,清淨心就是佛心,清淨心就是法性。

《金剛經》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所以攝心念佛,聲音大小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自己真正能得清淨心,以這個為原則。別人用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我,我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別人,每個人根性不相同。所以法沒有定法,念佛也沒有定法,最重要的是信願行,一心繫念。21-275-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