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希望擁有快樂的生命,就要先學會散播快樂

  1.真正的快樂,來自於調伏自心;不懂得調伏自心,就無法體會何謂真正的快樂。世間人尋求快樂,只是在增加自己的慾望,那是永無止境的慾求;真正的安樂,來自於煩惱的調伏,並且恢復我們心性那份原本的自性光明。

  2.我們不能將生命的快樂,寄託於慾望與物質的享受;生命的快樂到底從何而來?生命的快樂是來自於心靈的充實,以及對其他生命的慈愛與奉獻。

  3.向內發展才能找回快樂!所以佛教才稱之為「覺醒的宗教」。覺醒,就是指我們內在的覺性、佛性。凡夫的覺性就像睡著了一般,但只要打開悲智的雙眼,沉睡的佛性也就覺醒了!

  佛性從來沒有遺失過,本來就一直存在著;我們修學佛法,就是要有如此的認知與決定。

  4.快樂絕對不是來自於滿足自己的慾望,究竟的快樂是來自於征服自我,並且滅除慾望與我執。生命最大的快樂,無過於對自我的放捨與對正覺的親證;我們一再追逐虛妄的享受,只是徒增我執煩惱。

  5.快樂是來自於清淨的身心。清淨,就是對於煩惱等的調伏,並且超越自他的對立。保持身心的清淨,是安身、安心之妙道;若身心清淨、平安,無論我們身處何方皆能一切平安。

  6.快樂來自於自心的調伏。一般世間人,不知道調伏自心的益處,只知道增加自己的慾望,永不知足;這就像喝海水一樣,只會越喝越渴。

  真正的安樂,唯有全然放下、調伏心性,不再起貪、瞋、癡等煩惱,這才是真正的快樂。否則,一切的慾求都只是作繭自縛。

  7.每一個生命,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追求快樂。既然希求快樂,就應該製造快樂的因,才能得到快樂的果。

  真實的快樂就是成佛之道──追求佛陀所體驗的圓滿正覺,並以慈悲之心善待一切眾生,真誠的付出與奉獻。

  8.如何創造出生命的快樂?就是要懂得尊重他人、尊重生命與愛護生命。我們人類都希求快樂,動物乃至一切生命,離苦得樂的心態也是一樣的!

  我們希望擁有快樂的生命,就要先學會散播快樂!

  9.生命的快樂來自於兩個面向:第一、是斷除煩惱的快樂,也就是真正的灑脫、自在,是一種內心的絕對平靜。

  第二、是來自於幫助他人的快樂,也就是以真誠的慈悲,善待一切生命。如果能夠掌握這兩項原則──「調伏煩惱」與「慈悲一切」,生命的快樂指數,必然會不斷地成長。

  10.快樂,是來自於內在的轉變;不管我們遇到什麼樣的不順遂,只要能夠保持積極與開朗的態度,一切的逆境都將會隨風而逝。只要念頭一轉,即便是癌細胞,也都個個轉成快樂的細胞!所以,如果能時時與佛相應,我們體內的細胞也就成了「佛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