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應該從柔處不從剛,學會忍辱才能精進

  學佛人擁有自性,增加學佛的精進力,相信自己能用自己現在的條件修成佛道,能用自己現在的能力戰勝自己,讓自己能在五濁惡世中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脫離低級趣味的人、讓眾生都愛戴你的人,這就是人間菩薩。

  在這個世界上最難的是做人和做事,人活了幾十年,有時候做人卻一直在傷害自己,在外面被別人傷害一次,回家之後責怪自己、難過半天,傷害自己幾十次甚至一百次。在處事中,除了傷害自己又去傷害了別人。佛法有很多道理告訴我們如何做人、怎樣處事,但我們只知道理論,不能修生活的波羅蜜。很多人吵架,都是沒有智慧,學佛就是學做人,很多人跟別人吵架的時候,總是滿臉凶相,因為他根本沒有看到自己。想一想,眼睫毛這麼長,但是自己看不到,看別人都看得很清楚。

  人就是因為太剛,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學佛人應該從柔不從剛,中國傳統講“以柔克剛是為本”,一個人不管怎樣,不能太剛猛,不能執著和好強,所謂“執著一生,空無一生”,常愛面子的人常後悔。

  當你發怒、非常難過、想發脾氣的時候,千萬不要做任何決定,否則一定會傷害到自己。學佛人要學會放下,開悟人智慧一生,才是真實的人生。想一想,同樣是剛和柔,嘴巴里舌頭是柔的,牙齒是硬的,但是雖然牙齒硬舌頭軟,最早壞的是牙齒,舌頭可以伴隨你到死後才逐漸腐化。可見,柔軟比剛強更加長久。

  《華嚴經》說:“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一個人快樂溫柔的心和忍耐的心能夠住在慈悲喜捨當中。一個人今天還笑得出來、開開心心,哪怕一分鐘,這個時候就擁有一分鐘的快樂;今天擁有一個小時的快樂,就沒有一個小時的煩惱,所以永遠要讓自己法喜充滿。憨山大師曾經說過:“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做人應該從柔處不從剛,要學會忍辱才能精進。家庭的矛盾、和孩子的矛盾化解,都是要靠忍耐才能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