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太強勢,要積口德

  都說舌頭像把刀,能救人,也能殺人。

  雖然生活不至於到要殺人的殘酷,但傷人的情況還是有的。人在得意的時候很容易輕狂。

  很多道理都明白,可是做起來真沒那麼容易。他日傷人,明日被人傷。因果循環,哪個你都躲不過。

  處世必須要謹慎自己的言語,言語不可太多,因為話多易失言,容易說錯話,就可能招致不必要的麻煩,甚至更嚴重,招來災禍。所以孔子教學分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言語排在第二位。言語不當,走到哪都造成是非紛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所以老人都提醒我們要修口德、積口德,不然福報全從嘴巴溜掉了。

  比方喜歡批評人、挖苦人,喜歡講一些傷害別人的話,一天就折了很多福報。假如懂得修口德,每天安慰人、鼓勵人,都講利益人的話,甚至人家尋短見,你一句話能勸他回頭,那都積很厚的陰德。

比方“見人善,即思齊”、“道人善,即是善”,對真正有道德學問的人,我們不嫉妒,讚歎他,讓更多的社會大眾跟他學習,這叫隨喜功德,每個人受益都跟你的讚嘆有關係,所以口德重要。一念“道人善,即是善”功德很大,一念嫉妒、毀謗、批評,斷了很多人的信心、法緣,這個罪業就很重了。所以對自己來講,言語的修養要下很大的功夫來提升;對團體,注意口德才能真正和睦相處。

  在生活中,第一,不能罵老人,不能罵自己的父母。父母操勞一生,本應受到呵護與尊重,怎可出言責罵?

  第二,不能罵配偶。女人總罵自己老公沒本事,窮,那就會越來越窮,境遇越來越差。

  第三,過去的是非已經過去了,就不要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