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經上說:「若一日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則得往生。」請問是否表示至少須有二十四小時,持續念佛不斷的功夫,才算往生有希望?因為一睡覺作夢,功夫就夾雜間斷了?

淨空老法師解惑

 

問: 經上說:「若一日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則得往生。」請問是否表示至少須有二十四小時,持續念佛不斷的功夫,才算往生有希望?因為一睡覺作夢,功夫就夾雜間斷了?

答:功夫確實不能間斷,而且心願要懇切,深信切願。心中唯一的願望,就是求生淨土,決定不能再摻雜第二個願望,要放下世間所有一切緣,這樣才能往生。

  《淨土聖賢錄》記載的宋朝瑩珂法師,可以給我們做一個榜樣。瑩珂法師是一個不守清規的出家人,道場中的同修也不太理他。他知道自己所作所為必墮地獄,想到墮地獄,他就恐怖了,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辦法救他?

同參道友給他一本《往生傳》,他看了之後有信心。他關起房門念佛,三天三夜不睡覺、不吃飯,一句佛號念到底,居然將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只要你能夠懺悔回頭,改過自新,十年之後,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聽了阿彌陀佛的話,就跟阿彌陀佛祈求說:「我業障重,禁不起誘惑,十年中我又不知道要造多少罪業,這十年壽命我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可不可以?」

佛答應了,說三天之後來接他往生。三天之後,他真的念佛往生了。這是很好的例子,很好的榜樣,那是真的求往生,有求必應。我們念佛什麼消息都沒有,原因就是不肯往生。如果說念佛七天之後就要往生了,恐怕念佛堂一個人都沒有!因此,我們的願不懇切,似有似無,佛知道你不是真的,所以就不來了。21-080-0001

 

▶▶▶返回《答疑解惑》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